【谷歌威脅澳大利亞停止提供搜索引擎服務】

【谷歌威脅澳大利亞停止提供搜索引擎服務】

美國新聞中心
1/22/2021

谷歌Google CEO Sundar Pichai

Google CEO (谷歌总裁)Pichai Sundararajan(1972年7月12日出生),是印度裔美國人的企業高管。是Alphabet Inc.及其子公司Google的首席執行官(CEO)。

1月22日,科技巨頭谷歌(Google)放出「大招」,警告澳洲政府若「支付法案」形成法律文案,谷歌將完全停止在澳大利亞提供搜索服務。

據彭博社報道,2020年澳大利亞曾公佈一項法案,要求谷歌和臉書向該國新聞機構支付一定費用。隨後,這兩家科技巨頭與澳政府就此展開了數月對峙。

據報道,硅谷科技巨頭谷歌「迄今為止發出的最有力的威脅」。

據英國廣播公司(BBC)報道,谷歌澳大利亞和新西蘭董事總經理梅爾·席爾瓦(Mel Silva)當天出席了一場澳議會聽證會。

席爾瓦在聽證會上重申,這一法案「是行不通的」,還將「毀滅」數百萬澳大利亞用戶對搜索引擎的使用。

「我們的商業模式以及為澳大利亞用戶提供的免費服務,都建立在自由鏈接的基礎之上。」席爾瓦威脅稱,「假如這樣的法案通過最終成為法律,我們將只能被迫停止在澳大利亞提供谷歌搜索服務。」

席爾瓦表示,如果谷歌被迫為鏈接和搜索結果付費,這將為「我們的企業和數字經濟樹立一個站不住腳的先例。」

「這不僅對我們是個糟糕的結果,對澳大利亞民眾、使用谷歌搜索的小企業以及媒體多樣性而言,同樣如此。」席爾瓦說。

在同一場聽證會上,臉書也再次抨擊了這一法案。臉書亞太區公共政策副總裁西蒙米爾納(Simon Milner)指責它「對澳大利亞新聞產業的投資造成了威脅」。

他引用萬維網發明者蒂姆·伯納斯·李 (Tim Berners-Lee)的話說,這一法律所開的先例可能會「讓全世界都無法使用網絡」。

在兩大科技巨頭同時攻擊了澳洲政府這一尚未通過的法案後,澳大利亞總理莫里森「不甘示弱」。據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道,當天晚些時候,莫里森就此事向谷歌和臉書作出了反擊。

「我想說清楚,為你們在澳大利亞的行為制定規則,是我們的議會和政府的分內之事。」莫里森說,「這是澳大利亞的運作模式。我們不會對你們的威脅作出回應。」

澳政府和谷歌、臉書的糾紛,還要回溯到去年7月。當時澳大利亞公佈一份立法草案,允許該國新聞媒體就臉書和谷歌使用其內容的費用進行協商。若雙方未能達成協議,就將由仲裁機構決定誰的報價更合理。倘若臉書或谷歌違反由此產生的任何協議,將被處以最高1000萬澳元(約合5001萬元人民幣)的罰款。

在法案披露之初,谷歌和臉書便表達了強烈不滿。谷歌警告稱,此舉將有損澳大利亞用戶谷歌搜索體驗,也會為YouTube用戶帶來「嚴重後果」。

此後不久,臉書澳大利亞和新西蘭董事總經理伊斯頓(Will Easton)也跟進,以停止澳大利亞用戶在臉書及旗下Instagram上分享新聞相威脅,試圖阻撓澳大利亞推出相關法案。

伊斯頓指責道,澳方迫使臉書為新聞機構自願投放的內容支付費用,卻忽略了臉書同樣為新聞機構帶去了經濟效益。

儘管面臨著種種威脅,澳洲政府還是於去年12月正式將這一法案提交給了議會。進入2021新年,谷歌加快了反擊的節奏。在本次威脅停止在澳搜索服務之前就曾採取了相應的措施。

據《澳大利亞金融評論報》1月13日消息,谷歌公司當日調整了其在澳大利亞地區的搜索與新聞的算法,為一些用戶屏蔽了部分澳大利亞商業媒體的鏈接,包括《衛報》澳大利亞版、《澳大利亞金融評論報》和美國新聞集團旗下的一些媒體。

谷歌的一位發言人證實,谷歌公司「正在進行一些實驗,每個實驗將覆蓋澳大利亞地區1%的谷歌用戶」,以衡量谷歌新聞業務與谷歌搜索業務之間的影響力。

《悉尼先驅晨報》、《時代報》和《亞洲新聞報》的出版商Nine娛樂公司(Nine Entertainment Co.)發言人分析稱,谷歌此舉意在展示自己的「壟斷實力」。

「谷歌實際上是一個壟斷機構。通過拒絕用戶獲取這些及時、準確和重要的信息,他們(谷歌)非常清楚的表明瞭他們是如何影響澳大利亞人獲得這些信息的渠道的。」

根據澳大利亞監管機構數據,澳大利亞至少94%的在線搜索都是通過Alphabet Inc.子公司谷歌進行的。

去年9月,CNN援引澳大利亞當地研究機構的估計,自2019年1月以來,澳大利亞全國已有200多家新聞機構削減了業務、暫時關閉或永久關閉。彭博社統計,每100澳元數字廣告費用中,就有81澳元流向了谷歌和臉書。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澳大利亞,其他國家也正上演著類似的情形。例如去年4月,法國監管機構裁定谷歌濫用市場主導地位,並勒令谷歌與法國新聞機構進行談判,為展示新聞內容付費。不過面對法方要求,谷歌選擇了妥協。

CNN:谷歌同意為法國新聞機構新聞付費

據CNN報道,當地時間21日,谷歌宣佈與法方就新聞機構在谷歌平台上傳播內容所獲補償達成了一致原則。相關費用將根據「新聞機構對政治及其他一般信息的貢獻、每日展示量和每月互聯網流量」等指標確定。

如今,谷歌卻在面對澳大利亞時卻態度強硬。澳大利亞墨爾本莫納什大學媒體和新聞學副教授約翰·利德伯格(Johan Lidberg)評論稱,谷歌的行為就像一個公司霸凌者。

err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