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储鲍威尔国会听证:经济复苏任重道远 暂不可能重回充分就业】

美国新闻中心
9/28/2021

美东时间9月28日上午10点,美国财政部长耶伦和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共同出席美国国会参议院银行委员会的听证,解释其所在机构如何应对疫情对经济的影响。

尽管耶伦和鲍威尔均称新冠Delta变异毒株减缓了美国经济复苏,然而他们对经济的中期轨迹持乐观态度。鲍威尔还在证词中提到了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联合援助的重要性。

近日有参议员表示“现在宣布充分实现就业目标还言之过早”,鲍威尔表示同意其观点,他认为美国在实现充分就业方面任重道远。

根据在听证会前一天即27日当天提前发布的证词显示,鲍威尔警告因供应链瓶颈升级,美国面临的高通货膨胀局面可能在未来几个月将持续一段时间。

就在两人出席听证会期间,道琼指跌超400点,成分股Salesforce.com跌超2.9%,微软跌幅扩大至2.6%,家得宝跌2.1%,表现相对最好的石油股雪佛龙涨幅收窄至不足0.5%。10年期美债收益率触及今年6月来最高,30年期美债收益率一度飙升10个基点并突破2%。

据分析称,这说明债市在充分预期美联储很快会开始缩减购债,等于迈出撤走疫情期间超量宽松货币政策的关键第一步。

在其他议题上,鲍威尔支持耶伦的观点称,有必要上调债务上限,以避免美国联邦政府违约。
他也希望未来任何的央行版数字货币都能是广泛协商的产品、并最终获得美国国会的立法授权。

鲍威尔和耶伦还支持美联储理事席位中迎来更多的种族和性别多样性,国会近期正计划首次为美联储的7人理事会增添一位黑人女性成员。

鲍威尔还赞同一位参议员所说,可负担得起的儿童保育服务缺失,影响了提高女性就业率,很多研究都证实了这一点。提供更便宜的儿童保育服务正是拜登政府和民主党人考虑的优先事项。

鲍威尔的美联储主席任期将于2022年2月结束,白宫可能于今年秋季提名下一任主席人选,白宫助手们和金融市场都在期望鲍威尔连任。

曾参与美国总统竞选的民主党参议员大佬伊丽莎白·沃伦今日称,鲍威尔削弱了金融业监管和银行压力测试标准,这令鲍威尔是个“危险人物”,她将反对白宫任命其连任美联储主席的提名。

至于被指是金融界“危险人物”,鲍威尔否认他所领导的美联储弱化了银行压力测试。

鲍威尔并解释称,他不认为美联储弱化了银行压力测试,美国最大型银行的资本处于“数十年来的高位”,但他对重新审视“我们所做的任何事情”持开放态度。

有分析指出,鲍威尔之前的华尔街从业背景常被人指责对金融业“网开一面”,另一位被视为其主席一职主要竞争对手的美联储理事布雷纳德,在金融监管方面与鲍威尔存在长期分歧。

据报道,近期多位地区联储主席陷入活跃炒股风波,鲍威尔及其家族基金持有的美国市政债券仓位也曾引来质疑。

图片:华尔街时报

err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