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名哲學家李澤厚在美去世 享年91歲】

美國新聞中心
11/3/2021

據中國社會科學院哲學所研究員劉悅笛消息,哲學家李澤厚在美國科羅拉多當地時間11月2日早7時去世,享年91歲。

李澤厚生平:祖籍湖南長沙,生於漢口。父母早逝,家境貧寒。孤獨、清苦而又感傷的少年時代陪養了他的思辨能力和感受能力。讀初中的時候寫過新詩和小說,模仿艾青與艾蕪。1945年秋初中畢業,考取湖南省立一中,因家貧改入公費的省立第一師範。讀書期間閱讀了大量的的哲學社會科學著作,接受了馬克思主義。1948年夏師範畢業,經歷了失學、失業,1949年解放前夕才謀到鄉村小學教師的職業。1950年考入北京大學哲學系,1954年秋畢業,分配到上海高教局,因病被退回北京,1955年2月分配到哲學研究所《今屬中國社會科學院》工作,直到現在。

他學識淵博,在美學、外國哲學、中國思想史諸方面都有深入的研究,成績卓著。在1956年的美學大討論中,他向著名美學家朱光潛教授挑戰,提出了美感二重性、美的客觀性與社會性等獨到見解,成為名楊一時的青年美學家。

十年動亂中曾被下放到乾校勞動,在十分困難的條件下研究康德,寫出了《批判哲學的批判》。1981年出版的《美的歷程》對中國古典文藝進行一次美的巡禮,獲得很大成功。近年在中國思想史研究方面多有創見,論文集《中國近代思想史論》和《中國古代思想史論》影響較大。

err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