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盯著中國乾啥—美國新老情報高官罕見聚會私下策劃對付中國】

美國新聞中心
11/17/2021

近日美國新老間諜官員罕見聚會,討論中談到中國是「最緊迫的國安威脅」。

據美國全國公共廣播電台(NPR)16日報道稱,美國現任和前任情報官員最近開了一次線上會議,談到所謂「中國針對美國的大型間諜活動所帶來的挑戰」。

NRP說:這些美國人聚集在一次會議上,並公開討論「最緊迫的國家安全威脅」,是「非常罕見的」。

「首先,你必須去中國。其次,你必須去中國。再者,你必須去中國。他說,‘好的,我明白了,’」以視頻方式參會的前美國中央情報局局長邁克爾·海登,似乎給這次會議定下了基調,他在會上分享了自己給現任中央情報局局長威廉·伯恩斯的建議。

過去幾十年,美國情報界先是關注蘇聯,在「9·11」事件後又把中東恐怖主義當作首要任務。但現在,NPR報道稱,美國情報界高調宣佈:「一個新的時代已經開始」。

「我稱之為第三個情報時代,」說這話的,是前美國國家情報局首席副總監蘇·戈登,她在隨後的談話中強調「這個世界已經變得數字化」。「而中國崛起發生在那些年,現在你看到我們在談論大國競爭。」蘇·戈登稱。NPR報道認為,中央情報局局長伯恩斯似乎接受了上述這些建議。

美國中情局在今年10月宣佈成立一個新的小組,名為「中國任務中心」,專門盯中國,應對所謂「來自北京的安全威脅」。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回應說,這是典型的冷戰思維表現。趙立堅表示,美方有關部門應客觀理性看待中國發展和中美關係,停止做損害中美兩國互信合作和中國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的事。

針對美國情報界新老官員瞄准中國,也有批評人士稱,這種持續不斷的有關「中國威脅」的警告,可能會加劇美中緊張關係,並導致美國忽視從俄羅斯到伊朗、再到朝鮮的其它潛在衝突爆發點。

中央情報局2號人物、副局長大衛·科恩就稱:「我要趕緊補充下,我們是中央情報局。我們不是‘中國情報局’。」

據報道,為了應對中國,這些情報官員們還建議培養「懂中國文化、政治和語言的情報人員」。

比如,前中央情報局官員、現在在哈佛大學貝爾弗科學與國際事務中心負責情報項目的保羅·科爾貝的話說得就很「赤裸裸」:「你不能輕按開關,突然擁有穩定的中國線人,極大地滲透到政府內部,你必須培養懂語言、文化的官員,這樣才能建立所需的深厚信任關係。」

NPR將這篇報道發佈在社交媒體推特上後,雖然有一些美國網友跟著起哄,在評論區一同叫嚷所謂「中國威脅」,但也有「頭腦清醒的」網友點出,美方更應該把精力放在解決自身問題上,比如本土恐怖主義。

有美國網友批評說,「我們(美國)花了太多的時間在監視其他國家和地區上,以至於完全忽視了本土的恐怖分子」,並稱「我相信,如果我們(在國內)能有在國外那樣努力的一半,我們都會取得一些進展」。

一名網友在NPR的這篇報道下留言,直接指出「中國不是威脅」,美國在製造一個「假想敵」,通過「發動媒體運動給人民‘洗腦’,讓他們相信中國是敵人」。

「中國不是威脅。正是政治/軍事/情報工業綜合體需要一個「假想敵」來為他們貪婪的預算/合同資金需求做辯護。他們發動媒體運動給人民‘洗腦’,讓他們相信中國是敵人。惡心。」

面對美國一些政客,包括情報官員大肆渲染中國是「最大威脅」,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曾指出,美方沒有拿出任何真憑實據,只是繼續重復著謊言和謠言,對中國極盡污蔑和抹黑之能事。

「事實已經一再證明,中國始終是世界和平的建設者、全球發展的貢獻者和國際秩序的維護者。」華春瑩說。反觀美國:近年來,美國大搞單邊主義,毀約退群,破壞多邊主義和國際合作,重拾冷戰思維,鼓吹大國競爭,大肆升級核武庫,加劇全球戰略失衡。有一些美國媒體和專家學者更是公開表示,在地緣政治上對美國構成最大威脅的不是別人,恰恰是美國自己。

華春瑩表示,我們希望美方一些政客尊重事實,停止制假販假,停止炮製和散布政治病毒和政治謊言,停止損害中美關係和中美互信與合作,否則只會進一步損害美國信譽和美國國家形象。

圖片:網絡

err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