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C美国新闻中心】根据大选结果做投资?专家警告: 小心赔的”倾家荡产”


  【UNC美国新闻中心洛杉矶11月02日报道】据CNBC报道,随着美国总统大选日的临近,华尔街到处都流传在乔•拜登(Joe Biden)或唐纳德•川普(Donald Trump)当选总统后,下一个四年的投资建议。例如,拜登被普遍认为是替代传统能源领域的支持者,而川普则被认为是化石燃料和大型工业的盟友。

图:大选前商铺用木板将玻璃封住 (来源:CNBC)

不过,摩根士丹利投资管理公司(Morgan Stanley Investment Management)高级投资组合经理安德鲁•斯利蒙(Andrew Slimmon)表示,选举后的形势往往看起来与选举前的情况截然不同,投资者最好不要过分强调政治因素。


斯利蒙说:“谈论川普或拜登比谈论美联储主席杰罗姆•鲍威尔(Jerome Powell)更有趣,因为你很难掌握美联储的政策。”不过除了候选人当选的政治因素外,美联储在利率和货币政策的其他方面的做法却对市场起到了实打实的帮助或阻碍作用。

回顾近期历史,人们很容易认为乔治•w•布什(George W. Bush)在2000年当选总统时是亲商业的。然而,在他上任后,股市暴跌。相反,许多商界人士担心巴拉克•奥巴马(Barack Obama)在2008年赢得大选时不会成为他们的朋友。不过,股市在那次选举之后表现良好。这两者不同之处在于: 美联储在2000年收紧了政策,以抑制互联网泡沫的过度膨胀; 而在2008年却放松政策,帮助美国经济摆脱金融危机和随之而来的“大衰退”(Great Recession)的阵痛。

斯利蒙说:”任何在布什当选后买入股票,或基于奥巴马当选后抛售股票的人,都把注意力放在了错误的事情上,如果这时候有人拿大选结果来作为股市上赌一把的依仗,那很有可能会有重大经济损失” 川普在2016年当选总统时,人们普遍认为银行和能源股将表现良好。但事实却相反,他们一直落后于市场。

不过可以肯定的是,川普上台后的金融市场并不像他的一些前任那样依赖美联储的政策。美联储在这位第45任总统任期的头几年收紧了货币政策,但股市却仍然表现良好。不过,随着美联储暗示将继续收紧政策,股市失去了很大一部分动力,直到疫情期间出台宽松的政策,股市才再度上扬。

err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