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C美國新聞中心財經縱橫論壇】

【UNC美國新聞中心財經縱橫論壇】

美國新聞中心

1/28/2021

系統性風險 逼空大戰打崩美股?

這場逼空大戰可能的結局之一是:為了平倉被散戶們炒上天的GME們,對衝基金可能不得不拋售其他頭寸來平倉,而這些對衝基金天生熱愛加槓桿,在拋售其他頭寸的時候,也可能直接拉崩美股。

美股正在上演一場螞蟻撼大象的戲碼。

一開始,這場散戶和機構圍繞GME的較量只是被當作一場鬧劇,是吃瓜群眾茶餘飯後的談資,但隨著戰況越來越激烈,人們開始擔憂美股的安危了。

在隔夜美國散戶繼續逼空機構的同時,美國股指卻在集體大跌。美國三大股指週三均跌超2%。

除了擔憂新變種病毒和疫苗的有限產能之外,市場最擔憂的,還有散戶的大舉逼空:別看散戶逼空的只是一些市值不大的公司,但正是散戶的這些「小打小鬧」,卻可能誘發蝴蝶效應,把整個美股拉跨。

誰能想到,打崩美股的,居然可能是散戶?

難怪,週三,不論是白宮還是美聯儲,都已經發聲,宣稱正在緊盯事態發展。

為什麼一場多空較量能夠引起走馬上任不久的拜登政府的關注?白宮和華爾街到底在擔心什麼?

被散戶逼到牆根的華爾街

週三,美國散戶敢死隊繼續向華爾街開火。

瘋狂的短線交易者和被肆意哄抬的股價,已成為近代以來最罕見的金融狂熱行情之一。

美國散戶敢死隊的「武器」GameStop在週三早盤交易中一度達到365.42美元。而一周前,其股價還不到40美元。過去五個交易日,Gamestop漲幅高達788%。

GME的瘋狂,讓全世界的目光聚焦在散戶與華爾街對衝基金巨頭的對抗上。

打爆空頭並不僅僅針對GME。散戶們聯合起來,在網上搜尋其他90年代的老公司。

AMC在過去五個交易日里漲幅高達570%。這家經營狀況不佳的影院運營商自1月25日以來,已在市場上售出了6330萬股股票,籌集到3.05億美元。

與此同時,梅西百貨(Macy ‘s)和迪拉德百貨(Dillard ‘s)等大量遭做空股票也出現了上漲。

下午1時56分,揚聲器和耳機製造商Koss股價飆升296%後再次停牌,截至下午2時30分左右, Koss被暫停交易了至少18次。

以BB開頭的股票也在週三大幅上漲,包括Build-A-Bear Workshop、黑莓(BlackBerry)和Bed Bath & Beyond。

打爆空頭的大旗之下,機構也實在是撐不住了。

據彭博新闻社报道,對衝基金風險偏好經此一役迅速降低,正在以六年多來最快的速度削減股票敞口。基金經理週二連續第四個交易日平倉空頭頭寸,同時削減多頭頭寸。

高盛集團匯總的數據顯示,在此期間,他們從市場流出的資金總額達到2014年10月以來最高水平。

年初以來的不到一個月里,Sundheim創辦的對衝基金D1 Capital Partners已經損失約20%,COHEN的POINT72也損失了10-15%。

最慘的是梅爾文資本(Melvin),截止上週五僅僅三周的時間里已經大幅虧損30%,乃至不得不向同行請求資金援助,而Point72就是其求助方之一。

據CNBC週三報道,在經歷巨額虧損後,梅爾文已於本週二下午清掉了對GME的空頭頭寸。此前市場一度猜測持有GME的空頭頭寸梅爾文將宣佈破產,目前,針對GME的做空行為具體虧損金額目前尚不得而知。

散戶的這場逼空大戰已經引發了多方注意。

美國白宮新聞發言人稱,拜登團隊「正在監控」遊戲驛站的情況。

大型券商AmeriTrade告知用戶,對遊戲驛站和AMC相關的部分交易設限。

美聯儲主席鮑威爾在1月27日的新聞發佈會上第一個被問到的問題,就是如何看待遊戲驛站被爆炒,不過他稱不會就個股以及一天的市場表現置評,僅稱美聯儲非常廣泛地關注金融條件,密切審視非銀行業。

不過值得注意的是,就在隔夜美股大跌前一天,美國對衝基金經理已連續第四個交易日平倉空頭頭寸,同時削減多頭頭寸。

高盛機構經紀業務部門匯總的數據顯示,在此期間,他們從市場流出的資金總額達到2014年10月以來最高水平。

為什麼突然之間,白宮、美聯儲和華爾街都在緊盯著散戶的逼空?

當我們談「做空」,到底是在談什麼?

要想回答這個問題,我們先要瞭解,什麼是做空機制。

簡單來說,做空的原理是先向別人借某項資產,之後再從其他地方買回來,最後還回去,賺的是其中的差價。

划重點:做空的資產是向別人借的!不管這個「別人」是券商還是其他金融機構。

回到GME,現在有個很關鍵的問題,根據S3 Partners編制的數據,看跌頭寸保持穩定,目前有140%的GameStop股票被賣空。

140%多的比例意味著,做空股數已經遠超過總股本,必然有空頭無股可買。

而且GME的多頭都是散戶,為了避免最壞結果的出現,多空雙方勢必進行談判以期達成和解。

但如今,拿著大把空頭頭寸的對衝基金們,面對的對手是一大群在Robinhood上面交易、連交易傭金都不願意付,且「神龍見首不見尾」的散戶們。

就這,咋和解?!找誰談,談什麼,怎麼談?

現在的多空大戰,真的可能拉崩美股嗎?

當然,如果多空雙方能夠達成和解,多頭不再拉升股價,雙方就此結束,留給世界的,只不過是在今年年初給世界合成了一個大西瓜而已,皆大歡喜。

可是,如今這種情形出現的概率並不高。

因為在多頭方,主要都是散戶,沒有人能站出來代表大家和空頭對話。更何況,如今的散戶們正在興頭上,一副不死不休的樣子,如何能夠理性談判?

那麼,最差的結局會是什麼呢?

「天欲其亡,必令其狂」。最差的結局也可能是一些散戶的高光時刻。

最終,可能不止GME,一系列被華爾街大槓桿做空的股票都一個個被逼空,空頭一個個爆倉,對衝基金一個個破產,直至引發金融海嘯。

真有可能出現這樣的局面嗎?GME這麼一個小公司(話說若不是這場逼空大戲,恐怕多數中國投資者之前聽都沒聽過這家公司)上的逼空大戰,能夠引發全美國甚至全球的金融海嘯嗎?

真有可能。

還記得梅爾文資本嗎?

沒錯,就是被散戶們逼得已經繳械的對衝基金,這家基金最後可能面臨爆倉的風險。

梅爾文管理資產的規模超過100億美元,規模不小,再加上這種對衝基金常常加大量的槓桿,一旦爆倉,可能引發蝴蝶效應,將可能引發整個美股崩盤。

坊間開始傳聞稱梅爾文資本將正式於下周提出破產申請,甚至將被迫清算其持有的阿里巴巴股票。也就是說,如果被散戶們逼到絕境,梅爾文這樣的對衝基金不得不拋售其他股票的持倉,以換取流動性,來給自己的空倉止血。

一旦這些對衝基金都繳械投降,選擇平倉空頭(要記得,對衝基金往往是高槓桿操作)那麼它們就會大量拋售其他公司股票來獲得流動性,從而引發股市暴跌,市場徹底崩潰。

如果這些對衝基金足夠佛系,不論多頭多麼瘋狂,它們就是什麼都不做,就眼睜睜看著股價一天天炒到天上去,它們到了截至日期也必須買回股票還錢,不論股價已經多高,不論風險多大。

可是,它們要還的錢從哪裡來?只能削減其他頭寸來還錢。

更可怕的是,這樣喜歡從做空交易中套利的基金不止梅爾文資本一家。

Maplelane Capital,這家總部位於紐約的對衝基金,可能淪為下一個梅爾文。

據Maplelane描述,該基金「專注於採用期權交易、積極參與做空投資」,而且明確說:「我們團隊將代表客戶大量使用槓桿。這些投資組合可能在股票市場上有大量的做空淨敞口,儘管市場上主流的觀點可能會對我們做空的標的看多。」

而且,這家基金做空的對象,大多都已經上了散戶們逼空的名單。

既然,GME的空頭倉位已經達到140%,如果其他一系列被逼空的公司也出現類似的情況,等到截至時間到了,空頭們不論多貴,都要買回股票還錢,就有可能觸發新的金融危機。

為了防止這樣的情形出現,還有一種可能,就是監管介入。

有分析認為,最終可能美國SEC等監管部門下令,讓GME等被逼空的公司管理層增發股票,給空頭平倉,從而平息整場風波。

最後一種可能的結局是,由於逼空的散戶們不團結,最後這些漲上天的公司股價被華爾街聯手打下來,那萬事皆休,逼空大戲慘淡收場,散戶們做了2021年第一把肥碩的韭菜。

圖/The New York Times

err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