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BC道歉因採訪冒牌「美國參議員」談卡舒吉案】

【BBC道歉因採訪冒牌「美國參議員」談卡舒吉案】

3:5/2021

【美國新聞中心訊】近日,英國廣播公司(BBC)在其官網上刊登了一則更正和致歉聲明,起因是BBC播出了對一名自稱是美國新澤西州民主黨籍參議員科里·布克(Cory Booker)的人的採訪,然而實際上這個所謂的「參議員」是個冒牌貨。

英國《衛報》3日報道稱,BBC表示,這則烏龍採訪是採訪對象「蓄意的惡作劇」,並向真正的美國參議員布克道歉,BBC還保證將「調查到底出了什麼問題,以確保不再發生此事」。

BBC在2月26日的《新聞一小時》(Newshour)廣播中播出了這則烏龍節目,節目中山寨版「布克」討論了美國情報部門發佈卡舒吉案調查報告後美國與沙特的關係。BBC聲稱節目「沒有出現在其他地方」,網上也沒有流傳出音頻片段或視頻。不過,一位名叫阿米·伊森(Amy Eason)的推特用戶還是在紐約公共廣播(WNYC)聽到了這則採訪,並且覺察出了不對勁。伊森在推特上說,自己「非常肯定這不是布克參議員」。

其他聽眾也在推特上表達了他們對於此次採訪的疑惑。名叫泰爾西·霍恩(Tyresse Horne)的用戶在推特上直接問布克:「你今天接受BBC採訪談到卡舒吉被害案了嗎?一個聽起來跟你一點都不像,說話方式也不像你的人今天自稱是你。」

另一位名為查理斯·克拉克森的推特用戶(Charles Clarkson)則表示,自己還專門上網搜索以查證「是不是還有另一個科里·布克」。

在引發輿論關注後,BBC發言人表示,3月1日的《新聞一小時》廣播已經就三天前節目的「離奇失誤」向聽眾致以歉意。不過,當被問及BBC是如何與這名男子預約採訪,以及BBC此後是否與該男子還有過聯繫時,這名發言人則拒絕置評。

截至目前,此次假扮科里·布克的人僅是為了惡作劇還是具有其他目的尚不清楚。與此同時,布克本人也沒有對這次烏龍採訪發表任何公開聲明。

值得注意的是,以往英美媒體在進行採訪時,這種冒名頂替的情況雖然不多見,但也不是沒有發生過。2020年12月,動物權利人士馬特·約翰遜(Matt Johnson)就假扮豬肉生產商史密斯菲爾德食品公司(Smithfield Foods)董事長兼CEO丹尼斯·奧根(Dennis Organ),並讓福克斯財經女主播瑪麗亞·巴蒂羅姆(Maria Bartiromo)信以為真。

2017年,《華盛頓郵報》也遇到了一名女子,此人謊稱當時正在阿拉巴馬州競選參議員的共和黨人羅伊•摩爾(Roy Moore)曾使自己在十幾歲時候懷孕。《華盛頓郵報》記者後來才發現,該女子與一個名為「真實計劃」(Project Veritas)的組織有關聯,而「真實計劃」是一個主要針對民主黨和自由派主要媒體的保守派組織。該女子這番舉動的目的在於通過假扮性侵受害者,引誘《華盛頓郵報》製造假新聞,以此來抹黑這家媒體。

圖/彭博社

err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