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貿易投資 危機和商機並存 美國著名商業法出庭律師李斌律師詳解疫情中商家的生存與商機和應該瞭解的法律

中美貿易投資 危機和商機並存
美國著名商業法出庭律師李斌律師詳解疫情中商家的生存與商機和應該瞭解的法律

3/2/2021

【美國新聞中心鑽石吧訊】近日,美國著名商業法出庭律師李斌律師接受美國新聞中心獨家訪問,詳細介紹了在新任總統拜登上台的40天後中美貿易的機會與挑戰,以及在大流行期間的投資經濟環境和商務機會,特別是華人在美怎麼避免商業摩擦和風險控制等許多美國商業法律乾貨,這些法律信息為華人在美持續創業和投資發展提供了寶貴意見。

李斌律師指出,當前疫情感染率雖然下降,但經濟仍處於遲緩恢復狀態,大家在投資上仍需謹慎,特別是大流行造成了許多行業的停滯不前,大批實體企業紛紛倒閉申請破產保護,比如最近剛剛掛科的全美最大電器老牌連鎖店「Fry’s」。但是這也是個洗牌的過程。 有些行業被終結, 有些行業卻蓬勃發展。

李斌律師表示,雖然投資需要謹慎,但有些行業的機會卻是大有宏圖可展,比如電商,物流是近一年來火速發展的,有數據顯示,大流行期間,這兩個行業的發展是不降反升之趨勢。 投資方面, 房地產,如住宅,尤其是低價位的房地產,物流用倉庫,還是一房難求。再有就是建築材料, 傢具,戶外傢具,野營用具, 跟槍有關的產品都供不應求。 因此,大流行尚未結束,對某些商業市場的發展潛力也是不可忽視的。

另外,聯邦政府不斷通過經濟救助計劃, 兩院剛剛通過1.9萬億的方案。 拜登總統應該很快會簽字成為法律。 美國老百姓口袋里有錢,肯定是要花出去的。他們不大有存錢的習慣。 因此,美國經濟還是充滿機會的。

他同時指出,在看到機會的同時, 千萬不要盲目投資。 要看到,中美之間的矛盾,衝突,較量不會在短時間過去。 拜登政府上台,還是延續了許多川普政府的政策和法律。 這些法律有:

  1. 向外國公司究責法 (Holding Foreign Company Accountable Act): 任何外國公司在美國上市,如果連續三年通不過美國上市公司財務審計委員會(PCAOB)的審計,就會被退市。
  2. 外國投資風險審查現代化法(FIRRMA)。這個法律主要是給聯邦行政部門的外國投資美國審查委員會(CFIUS)擴權。 外國公司要投資美國的某些企業和項目,尤其是外國政府參與的公司, 必須要外國投資美國審查委員會批准。 這些行業有:
    a.關鍵科技 (Critical Technology): 國防武器,出口管制清單里的產品,技術,生物醫療,3D打印,量子電腦等。
    b.關鍵基礎建設 (Critical infrastructure): 通訊,電力,油氣設施,公共水設施和處理公司,國防工業配套基礎設施,金融,港口等。
    c.敏感數據 (Sensitive Data) 任何儲存收集和處理大眾敏感信息例如醫療健康,經濟狀況,個人證件等
    d. 軍事基地周圍100英里內的所有房地產投資或基建。
  3. 美國出口商品管制清單 (CCL): 美國商務部有個工業安全部, 將美國限制出口的商品編成了這個美國出口商品管制清單, 共分成10 大類。 每一個商品都有一個號碼(ECCN)。 只要在該清單上的商品,出口商想出口的境外, 必須向該工業安全部申請出口許可。
  4. 301 調查。 美國貿易代表 (USTR)根據1974年美國貿易法第301-310條款對外國政府的不公平貿易政策和規範進行調查。 如果美國貿易代表的結論是某外國政府確實實施了 不公平貿易政策和規範, 美國政府就可以利用各種手段例如提高關稅予以制裁。
  5. 337調查。 美國國際貿易委員會 (ITC)可以接受美國企業的投訴, 展開對外國某一行業或一部分企業在知識產權侵權, 不公平競爭的行為進行調查和行政起訴。美國公司勝訴, 就可以對某國該類進口產品或生產該類產品的某些企業施行懲罰性關稅。 ITC可以根據判決結果讓美國海關禁止該產品進口美國,也可以讓美國公司不得銷售該產品, 後果嚴重。

李斌律師表示,到美國來投資或跟美國企業做貿易, 瞭解美國相關的法律非常必要, 否則將付出不可估量的投資或貿易成本。 請好專業律師,會計師團隊,把握好合約,盡職調查,風險控制,才能夠利於不敗之地。

err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