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峰會在即 全球矚目焦點:安克雷奇在哪以及涉及哪些話題 新疆 香港都不是主談題目】

【中美峰會在即 全球矚目焦點:安克雷奇在哪以及涉及哪些話題 新疆 香港都不是主談題目】

美國新聞中心整理
3/14/2021

中美高層會晤,有哪些看點?

看點一:安克雷奇在哪裡?

安克雷奇位於美國阿拉斯加州中南部,是阿拉斯加州最大的城市,也是一些美國到亞洲航班的中轉站。2017年這座城市的人口為40萬人,超過全州人口的54%,是除了紐約市以外,全美另外一個人口超過了所在州總人口40%以上的城市。

安克雷奇交通便利,是阿拉斯加州的重要港口,超過95%的貨物從這裡進入阿拉斯加州,也是安克雷奇鐵路的匯集地。

此外,安克雷奇位於北極圈航空線路的中心,連接亞洲、北歐及北美的航線。安克雷奇國際機場是全球排名第五的貨運機場。

安克雷奇屬於亞寒帶氣候,冬季漫長而夏季短暫,旅遊資源豐富,從安克雷奇向南到西沃德的公路沿海岸線修建,被評為世界上風景最美的公路之一。

看點二:為什麼是安克雷奇?

為什麼選擇安克雷奇作為會晤地點,同樣值得關注。分析認為,這其中既有歷史淵源也有現實考量。

就現實層面而言,首先從地理位置上考慮,阿拉斯加州位於北美大陸西北端,不與美國本土相連,安克雷奇與北京和華盛頓的距離相當。其次在新冠肺炎全球大流行的背景下,阿拉斯加州屬於全美疫情控制較好的州。據《紐約時報》報道,阿拉斯加州16%的人口已經完成了疫苗接種,這一比例居全美之首。在阿拉斯加州部分地區,老年人群體的疫苗接種率已達90%。

就對華往來而言,安克雷奇與中國頗有淵源。從國家層面來看,2017年4月,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中美元首會晤後回國途中在安克雷奇作技術經停,會見了時任阿拉斯加州州長沃克。習近平在會見中指出,「地方合作是中美關係中最具活力的組成部分之一。阿拉斯加州和安克雷奇市是中美關係發展歷程的參與者和見證者。」

從地方交流來看,中國黑龍江省省會哈爾濱與安克雷奇是友好城市。哈爾濱在地理上是中國大陸飛北美距離最近的大城市,距離安克雷奇市5500公里,兩座城市有著30多年的友好交往歷史。此外,阿拉斯加也是當年中美開通直航時,因飛行技術限制中途必須經停加油的一站,就中美交流而言,意義特殊。

看點三:會晤將涉及哪些議題?

對於此次會晤中將會涉及哪些議題,中美雙方都作出了表述。白宮發言人普薩基11日在記者會上表示,此次在安克雷奇舉行的對話,美方將提到香港、新疆、經濟等方面的挑戰和關切、新冠疫情透明度等議題;雙方也會討論有合作機會的領域。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12日也在記者會上強調,此次對話的具體議題有待雙方商定,希望雙方能夠就共同關心的問題坦誠對話,中方也將在此次對話中表明立場。雙方應該準確把握彼此政策意圖,增進相互瞭解,管控分歧問題,推動中美關係重回正軌。

作為拜登政府任內中美高層首次會面對話,結合中美關係的現狀,在當前時間點上,此次討論的議題或更具有開放性,而這場對話也為雙方闡明立場,表達關切提供了可能。

看點四:對中美關係影響幾何?

作為中美兩國元首除夕通話之後的落實行動,兩國高層外交主管官員展開面對面交流,可謂雙方在重建中美關係的過程中邁出的「第一步」。路透社評論稱,這場對話意味著世界上最大的兩個經濟體正在努力處理雙方在特朗普任期內跌至「冰點」的關係。另據《華盛頓郵報》報道,布林肯10日也指出,此次中美高層戰略對話是「一個重要的機會」,雙方將就關切問題「坦率表態」,並探討中美間是否有合作的空間。

雖然一次對話不能解決所有問題,但展開對話即是一個重要開端。通過對話增加相互瞭解、探索重建對話機制來管控分歧,本身就具有重要意義。中美關係的歷史證明,只要相向而行,付出努力,兩國完全可以通過對話化解矛盾分歧,通過合作擴大共同利益。中美兩國人民是有智慧、有能力的,雙方還是要相互尊重、平等相待地進行對話溝通。希望中美有多領域、多層次的對話,即便一時達不成共識,也可以交換意見、增信釋疑,這有利於管控和化解分歧。

err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