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与欧盟、英加就新疆问题制裁中国 北京反击钳制欧盟】

【美国与欧盟、英加就新疆问题制裁中国 北京反击钳制欧盟】

美国新闻中心
3/23/2021

华盛顿消息,3月22日,美国、欧盟、英国与加拿大以新疆问题为由,对中国官员实施制裁,这是拜登上任以来美国联合欧美国家首度针对北京采取这类协同制裁行动。

北京方面随即反击,对欧盟采取惩罚性措施,制裁对象包括欧洲议员、外交官、机构与相关亲友,并禁止他们所在的企业同中国进行贸易往来。
西方国家政府正寻求就新疆问题向北京究责。

中方否认所有相关指控。

这次协同做法显然是美国透过外交努力、联合盟邦对中国采取一致行动的初步结果。拜登政府的对华政策仍有待进一步演变,联合盟友是其中的核心要素。

美国政府高级官员曾表示,他们每天都在就中国相关问题和欧洲各国政府联系,他们称之为“欧洲路演”。

美国国务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本周将在布鲁塞尔与欧盟和北约部长会晤,他在声明稿中表示,“在日益受到国际谴责的情况下,(中国)继续在新疆犯下种族灭绝和危害人类罪。”

加拿大外交部表示,“有越来越多的证据表明,中国当局有系统地实施由国家主导的侵犯人权行为。”

维权人士和联合国人权专家表示,新疆再教育营中至少关押了超过100万穆斯林。维权人士和一些西方政客指责中国使用酷刑、强迫劳动和绝育措施。 中国表示,再教育营提供职业培训,是打击极端主义所必需的。

欧盟周一率先对四名中国官员和一家实体实施制裁,之后英国和加拿大跟进。

美国还宣布对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副主席、公安厅厅长陈明国,以及新疆自治区党委副书记、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党委书记王君正实施制裁。

美国去年已经对新疆自治区党委书记陈全国实施制裁,不过其他西方国家周一宣布的制裁名单上没有陈全国,专家和外交人士称这是为了避免发生更大的外交争端。

加拿大和英国的外长与布林肯发布联合声明表示,他们三国联合要求北京结束在新疆的“镇压行为”。

另外,在三国和欧盟的联合声明发出后,澳大利亚和新西兰外长发表一份声明,对“更多报告表明新疆维吾尔族和其他穆斯林少数民族人权遭到严重侵犯”表示“严重关切”,并欢迎美国、欧盟、英国和加拿大宣布的制裁措施。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在例行记者会上,回应西方涉疆人权言论相关问题时表示,西方关心的根本不是人权,是不愿意看到中国的成功发展。

她说,“40年来,新疆维吾尔族人口从550万增长到1280万,人均寿命从30岁提高到72岁,包括新疆维吾尔族在内的各族民众依法享有中国宪法和法律赋予的各项权利。中国新疆地区各族人民享有稳定、安全、发展,进步,这是最为成功的人权故事之一。”

2020大选前就有许多声音表达忧心,担心拜登中国政策或将比川普政府有过之无不及,目前始出端倪。

err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