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行動 —習近平發表書面聲明 保護地球,我們共同的家園】

美國新聞中心

11/2/2021

在世界領導人峰會上的書面聲明
中華人民共和國主席 習近平

2021年11月1日

尊敬的鮑里斯·約翰遜首相,
各位朋友:

很高興參加世界領導人峰會並討論應對氣候挑戰的方法。 就在我們發言時,氣候變化的不利影響越來越明顯,表明全球行動的緊迫性越來越大。 如何應對氣候變化,振興世界經濟,是我們必須迎接的時代挑戰。

一是堅持多邊共識。 在應對氣候變化等全球性挑戰時,多邊主義是正確的處方。 《聯合國氣候變化框架公約》及其《巴黎協定》為國際氣候合作提供了根本的法律基礎。 各方需要在現有共識的基礎上,增進互信,加強合作,共同努力在格拉斯哥成功舉辦COP26。

第二,我們要著眼於具體行動。 只有當我們付諸行動時,願景才會實現。 各方需要兌現承諾,制定切合實際的目標和願景,並根據國情盡力落實氣候行動措施。 發達國家不僅要自己多做,更要提供支持,幫助發展中國家做得更好。

三是加快綠色轉型。 以科技創新推動能源資源產業、產業結構和消費方式轉型升級,推動經濟社會綠色發展,探索發展與節約協調發展新路徑。

朋友們,

以人與自然生命共同體理念為指導,中國將繼續把生態保護放在首位,走綠色低碳發展道路。 加快構建綠色低碳循環經濟體系,推進產業結構調整,遏制高耗能、高排放項目不合理髮展。 加快向綠色低碳能源轉型,大力發展可再生能源,規劃建設大型風電、光伏電站。 近期,中國發佈兩項指令:《全面貫徹落實新發展理念二氧化碳達峰碳中和工作指導意見》和《2030年前二氧化碳達峰行動計劃》。 建設交通、煤炭、電力、鋼鐵、水泥等重點領域,在科技、碳匯、財稅、金融等方面採取支持措施。 綜合起來,這些措施將形成實現碳達峰和碳中和的「1+N」政策框架,並有明確的時間表、路線圖和藍圖。

中國古人認為「政於實幹」。 希望各方採取更有力的行動,共同應對氣候挑戰,保護地球這個我們共同的家園。

謝謝你。

err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