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2日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舉行例行記者會】

美國新聞中心
11/2/2021

新華社:第26屆聯合國氣候變化框架公約締約方大會世界領導人峰會於11月1日至2日在英國格拉斯哥舉行。習近平主席發表書面聲明詳細闡述 中國關於氣候治理的主張,分享中國在氣候治理方面的成就和貢獻。 你能提供更多信息嗎?

汪文斌:聯合國氣候變化框架公約(UNFCCC)第26屆締約方大會(COP26)於10月31日至11月12日在英國格拉斯哥舉行。英國將於11月主辦世界領導人峰會 一、二、習主席在峰會上發表書面聲明。

他在講話中提出了中國應對氣候變化、振興世界經濟等時代重大任務的方案。 他提出了三個主張,即堅持多邊共識、著眼於具體行動、加快綠色轉型。 他強調,中國以人與自然生命共同體理念為指導,致力於走生態保護優先的綠色低碳發展道路。  「1+N」政策框架確定了中國碳達峰和碳中和的時間表、路線圖和藍圖。

習主席的講話體現了中國作為大國積極應對氣候變化、引領全球氣候治理的責任感。 得到了國際社會的高度評價。 正如習主席強調的那樣,「執政靠實幹」。 中國願與國際社會攜手應對氣候挑戰,保護我們共同的家園,構建人與自然的生命共同體。

路透社:為什麼中方領導人在COP26開幕式的領導人會議上只以書面形式發表講話,而不是通過視頻鏈接?

汪文斌:據我瞭解,會議主辦方沒有提供視頻會議參與的選項。 我想強調的是,習近平主席在COP26大會上的書面聲明,體現了中國積極推動氣候變化國際合作、保護地球家園的堅定立場和作為大國的責任感。 中方的倡議和舉措得到國際社會的高度評價和認可。

MASTV:中國領先的反病毒公司安天實驗室宣佈,今年針對中國和南亞次大陸國家的一系列網絡釣魚活動和網絡攻擊已被搗毀,印度黑客企圖對中國的國防和網絡進行攻擊。 軍隊單位和國有企業。 分析報告即將發佈。 你有什麼回應嗎?

汪文斌:具體情況請你向網絡安全主管部門詢問。 中國原則上反對一切形式的網絡攻擊。

韓聯社:我有兩個問題。 據悉,中俄近日在聯合國安理會散髮了一份關於朝鮮的決議草案。 外交部能否分享更多有關內容的信息? 此外,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楊潔篪上周會見了朝鮮駐華大使,中國政府朝鮮半島事務特別代表劉曉明昨天與韓國外長舉行了視頻會議。 中方為鼓勵朝方重返對話談判做了哪些工作,中方對此有何期待?

汪文斌:關於你的第一個問題,中俄上週五在安理會分發了涉朝決議草案。 當前朝鮮半島局勢複雜敏感,政治解決進程停滯不前。 中俄雙方決定此時提出該決議草案,主要考慮有以下五個方面。 一是加強朝鮮半島問題政治解決路徑,營造良好氛圍,促進對話早日啓動。 第二,鑒於朝鮮近年來採取多項無核化措施,其合理合理關切值得關注和回應。 第三,國際制裁和 COVID-19 對朝鮮經濟和民生的負面影響令人擔憂,因此安理會應促進對該國的外部支持和援助。 第四,安理會應適時啓動涉朝決議關於修改制裁的規定,對一些涉及經濟和民生的制裁進行調整,這符合決議精神。 第五,改善朝韓關係,促進和解合作是大勢所趨,國際社會和有關各方都應創造必要條件予以支持。 我們希望有關各方以積極和建設性的態度看待中俄提出的決議草案,共同推動半島問題政治解決進程。

關於你的第二個問題,中方一直為推動半島和談發揮建設性作用,與有關各方保持積極互動和深入溝通。 我們堅定維護半島和平穩定,堅持促和談,支持一切有利於緩和局勢、促進對話的努力。 中方提出的雙軌制和分階段同步原則,得到各方高度重視和認同。 近日,中俄共同在安理會提出關於政治解決半島問題的決議草案,呼籲早日復談。 在目前的情況下,這是非常有建設性的。

中方認為,半島問題的癥結在於,朝鮮採取的無核化措施沒有得到應有的重視,國家的合理關切沒有得到應有的回應。 美方應正視問題的癥結,提出有吸引力的對話方案,在喊口號的同時採取實際行動。 中方願同各方就半島事務加強溝通,繼續為半島問題政治解決作出積極貢獻。

深圳電視台:據媒體報道,俄羅斯外長拉夫羅夫11月1日表示,在阿富汗局勢動蕩之際,美國曾試圖說服巴基斯坦、烏茲別克斯坦和吉爾吉斯斯坦允許美軍在其領土上駐紮。 所有人都拒絕了美國的提議。 今年6月俄美兩國元首會晤時,俄方明確表示堅決反對美國在中亞國家部署軍事基地的企圖。 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汪文斌:我們注意到有關報道。 你提到的國家都是上合組織成員。 維護地區和平穩定是上合組織所有成員的共同目標。 有關國家保持密切合作。 美國在阿富汗發動的長達20年的戰爭,嚴重破壞了阿富汗及地區的和平與穩定,引發了巨大的人道主義災難。 美方應吸取慘痛教訓,糾正好戰政策,切實尊重地區國家主權獨立和領土完整,為促進地區和平穩定採取行動,避免重蹈覆轍。

人民日報記者:在第26屆締約方會議(COP26)世界領導人峰會上,包括中國在內的100多個國家將加入《格拉斯哥森林和土地利用領導人宣言》。 你能分享更多細節嗎?

汪文斌:森林是地球的肺,是陸地生態系統中最大的碳匯。 中國參與《格拉斯哥森林和土地利用領導人宣言》,體現了中國在保護生態環境、積極應對氣候變化方面的決心和貢獻。

中國以人與自然生命共同體理念為指導,在森林和土地利用方面採取了具體措施,取得了顯著成效。 在全球森林資源持續減少的背景下,中國森林覆蓋率從1980年代的12%上升到今天的23.04%,森林蓄積量增加85億立方米,是我國森林資源增幅最大的國家。 並貢獻了世界上四分之一的新林地。

中國持續治理荒漠化,成功遏制了荒漠化蔓延趨勢,實現了從「沙逼人退」到「樹逼沙退」的歷史性轉變,到2030年實現土地淨退化零目標。 由聯合國提前。 中國貢獻了世界淨恢復土地面積的五分之一。

地球是全人類的家園。 中國保護森林和土地的努力,不僅綠化了中國,也讓世界變得更加美麗。 面對氣候變化、生物多樣性喪失等全球性挑戰,中方願與各方一道,以實際行動應對危機、化解困難,建設人與自然和諧相處的美麗世界。

央視:中國已於11月1日申請加入《數字經濟夥伴協議》(DEPA),您能否介紹一下中國的考慮,並說明這一決定的意義?

汪文斌:習近平主席在出席二十國集團領導人第十六次峰會時宣佈,中國決定申請加入《數字經濟夥伴關係協定》。 中國昨天向DEPA的保存人新西蘭提交了申請。 這體現了中國積極參與數字經濟國際合作和相關規則制定的建設性態度,體現了中國擴大開放、與高標準國際規則接軌的堅定決心。

中國是區域經濟合作的積極倡導者,是多邊經貿規則的堅定維護者,是開放型世界經濟的有力推動者。 中國堅定不移地深化改革開放,積極參與完善國際經貿規則,推動區域經濟一體化和貿易投資自由化便利化。 中國是最早批准《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的國家之一,並正式申請加入《全面進步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CPTPP),進一步增強開放承諾。 在剛剛結束的東亞合作領導人會議上,中國呼籲深化經濟一體化,推動RCEP早日生效實施,造福地區人民,得到地區國家積極響應。  .

再過幾天,第四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CIIE)將在上海開幕。 今年,世博會期間共有58個國家和3個國際組織參加國展,來自127個國家和地區的近3000家企業參展。 參展國家和企業數量均高於上屆展會。 中國將繼續以實際行動支持多邊貿易體制,推動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為世界經濟復蘇和各國共同發展作出新貢獻。

彭博社:關於中國外國記者俱樂部(FCCC)11月1日發表聲明的問題,該聲明表達了對北京冬奧會外媒報道環境的擔憂,並呼籲北京2022年奧組委和國際奧委會改善 條件和訪問。 外交部對此有何評論?

汪文斌:首先,中方不承認你提到的這個組織。 它不能代表在華400多名外國記者的真實聲音。

我們認為,你所提及的說法並非基於事實。 北京冬奧會籌備工作遵循開放原則。 從籌備工作開始,我們就一直歡迎世界各地的媒體進行報道和報道。 在疫情持續的情況下,為保障2021年下半年參加體驗北京測試賽的各方的健康和安全,並通過減少之後需要隔離的人數來降低媒體運營成本。 比賽中,測試賽組委會周到安排,組織方克服重重困難,將場地分為外環管理和環內管理兩部分,將媒體報道區置於外環管理之下。  – 循環管理。 由於場館場地空間有限,並非所有媒體都受邀對每場測試賽進行報道。

邀請媒體的原則是,只有國際奧委會承認的國際新聞機構、國際奧委會的官方攝影機構,以及一些近年來或將在未來幾年舉辦奧運會的國家的媒體才能進入。 他們可以代表大多數媒體機構並滿足他們的需求。 同時,北京奧組委隨著比賽的進行提供時事通訊,並將信息發送給所有海外媒體。 沒有信息披露不充分這樣的事情。

我們瞭解到媒體對北京冬奧會籌備工作十分關注,歡迎更多報道相關工作。 為滿足媒體的需求,北京組委會正在積極協調,在不影響正在進行的試賽的情況下,在三個賽區組織一系列報道。 受邀媒體多為未參加試賽的駐京海外媒體。 為適應媒體的報道需求,組委會克服困難,統籌場館,擴大媒體運營空間,根據現場情況,在邀請名單中增加了媒體。

鳳凰衛視:兩個問題。 首先,美國國家安全顧問傑克沙利文將中國稱為氣候行動的一個重要異常值,並表示美國將繼續對此施加壓力。 你如何回應? 其次,有報道稱,阿富汗和中國之間的貨運列車已經恢復運營。 中國已向阿富汗提供緊急人道主義援助。 阿富汗塔利班臨時政府昨天宣佈已向中國出口松子。 您能否確認報告並分享更多信息?

汪文斌:關於你的第一個問題,習近平主席在二十國集團領導人第十六次峰會上表示,中國一直承擔著與本國國情相適應的國際責任。 我們積極推進經濟綠色轉型,主動提出氣候行動目標。 我們將言出必行,力爭2030年前二氧化碳排放達峰,2060年前實現碳中和。

中國一向信守承諾,付出艱辛努力,取得顯著成績。  2020年中國碳強度比2005年下降48.4%,這意味著中國遠遠履行了對國際社會的承諾——到2020年碳強度比2005年下降40-45%。 碳強度轉化為總共減少約 58 億噸二氧化碳排放量。 中國大力推進綠色低碳能源轉型。 非化石能源發電佔全國用電量的三分之一以上。 光伏發電總裝機容量比2005年增長3000多倍,風電裝機容量增長200多倍。中國光伏裝機容量連續八年居世界首位。 在風電和光伏發電設備製造方面,中國在技術和產量方面處於全球領先地位。 近期,我國已開工建設一批裝機容量約3000萬千瓦的大型風電和光伏基地,標誌著一期裝機容量約1億千瓦的項目開工。 正如我昨天所說,發達國家從碳達峰到碳中和的時間一般是40到70年,而中國這個世界上最大的發展中國家只有30年。 中國的碳中和目標完全符合巴黎協定的目標,即將全球平均氣溫升幅控制在工業化前水平以上 2°C 以內,並努力將氣溫升幅限制在工業化前水平以上 1.5°C 以內。 它們也充分展示了中國的氣候雄心和與其發展階段和國情相適應的全球領導地位。

我還要強調,氣候變化是對全人類的挑戰,關係到我們所有人的未來,需要國際社會共同採取行動。 發達國家在過去200多年里向大氣排放大量溫室氣體,肩負著不可推卸的歷史責任。 尤其是美國作為歷史上的主要排放國,其氣候政策出現了來回倒退。 其排放量在最近幾年達到峰值並開始下降。 我們期待美方盡快出台具體的減排政策措施。 發達國家應切實遵循共同但有區別的責任原則,帶頭履行減排義務,提供資金、技術和能力建設支持,幫助發展中國家提高應對氣候挑戰的能力。 他們還應該停止要求中國減少煤炭的使用,同時制裁中國的光伏企業。

關於你關於阿富汗的問題,中阿貨運列車從未停運。 兩國之間的農產品貿易正在復蘇。 小松子在給中國人民帶來異域美食的同時,每年也為阿富汗創匯,緩解了大量阿富汗農民的生活困難。  「松子空中走廊」記錄著中阿友誼源遠流長和經貿合作穩步發展。

在我們發言時,阿富汗仍面臨嚴重的人道主義危機和經濟困難。 中方宣佈向阿富汗提供價值2億元人民幣的緊急人道主義援助,首批緊急人道主義援助物資已抵達喀布爾。 中方將繼續傾聽阿富汗人民的訴求和訴求,向他們提供力所能及的支持和幫助,為幫助阿富汗恢復穩定、實現發展發揮建設性作用。

法新社:你能否證實上周在馬里從綁架者手中救出三名中國工人的報道? 您能否分享有關此案的任何詳細信息?

汪文斌:中國政府高度重視馬里一家中國公司三名員工被綁架事件。 綁架事件發生以來,外交部和中國駐馬里使館一直密切關注案件進展,不斷敦促馬方全力救援,指導有關企業妥善應對。 在各方共同努力下,11月1日,3名被綁架者安全獲救,目前身體健康。 我們感謝馬里及有關國家政府為中國公民安全營救所做的努力和支持。

外交部和中國駐馬里使館將繼續安撫和照顧獲救人員。 同時,我們將進一步加強對馬里中國公民和企業的風險預警和領事保護,切實維護他們的安全和合法權益。

環球時報:據媒體報道,法國總統馬克龍在G20峰會期間接受澳大利亞媒體採訪時表示,澳大利亞總理莫里森在核潛艇合同上向法方撒謊。 他補充說,他是否會再次信任澳大利亞方面將取決於莫里森的表現。 你有什麼意見嗎?

汪文斌:中方在澳大利亞與有關國家開展核潛艇合作問題上已經明確表明瞭原則立場。 澳大利亞不僅要誠實回答合作夥伴的提問,更要誠實正視國際社會關切,切實履行防擴散義務,停止製造集團對抗、擴散風險等不負責任的行為。

CRI:WTA《2021年旅遊鄉村振興最佳實踐》近日在北京發佈。 你有什麼意見嗎?

汪文斌:世界旅遊聯盟(WTA)近日發佈了《WTA旅遊鄉村振興最佳實踐2021》,這份報告充分展示了中國旅遊鄉村振興的優秀成果,並在深入分析的基礎上提出鄉村振興建議 ,總結和研究。 該報告的發佈是紀念中華人民共和國恢復在聯合國合法席位50週年系列活動的一部分。 這也是中國落實聯合國2030年旅遊業可持續發展議程,促進各國在旅遊領域相互學習的重要舉措。

中國共產黨和中國政府一貫高度重視農村工作。 我們出台了一系列加快農村基礎設施建設和公共服務提升的政策措施,明確提出要繼續把解決三農問題作為黨的工作的重中之重,全面推進鄉村振興。 作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重大任務,調動全黨全社會共同努力,加快推進農業農村現代化,讓農民過上更好的生活。 本報告匯編的來自中國31個省、自治區、直轄市的50個案例,生動地體現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鄉村振興道路所取得的成就,以及中國對全球減貧和發展的獨特貢獻。

在這份報告中,有許多通過生態建設實現發展振興的成功案例。 您可以看到村莊如何通過實施「生態興村」戰略,發展當地生態特色旅遊而致富的勵志故事,他們如何通過生態升級將曾經用於重污染行業的土地轉變為風景名勝區,以及 他們如何充分利用當地世界自然遺產的稟賦,尋找遺產保護、鄉村旅遊和可持續生計相互融合和加強的途徑。 這些案例是中國堅持生態優先、綠色低碳發展、建設人與自然和諧相處的美麗國家的積極成果。

我們相信,如果我們人類不辜負大自然,大自然就不會辜負我們。 只有藍天、綠地、碧水的願景深入人心,鄉村振興才能實現。 同樣,中國和世界的發展離不開愛護地球。 未來,我們將不懈努力,堅定貫徹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新發展理念,繼續貫徹落實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與各國一道,共建世界。 人與自然和諧相處,構建零貧困、零飢餓、共同發展的人類命運共同體。 我們真誠地希望您能環顧中國美麗的農村。

南華早報:昨天,美國海軍公佈了對上個月康涅狄格號航空母艦相撞事件的調查結果。 它說這艘潛艇擱淺在「一個未知的海山」上,而不是另一艘船上,並遭受了嚴重損壞。 請問外交部對此有何回應?

汪文斌:我們已經多次對這一事件表示嚴重關切,要求美方本著負責任的態度,詳細解釋,給國際社會和地區國家一個滿意的答復。

我們看到的是,事件發生近一周後,美方發表了回避聲明,稱潛艇撞上了不明物體。 事件發生近一個月後,它說這艘潛艇停泊在一個未知的海山上。 它還故意使用「印太地區的國際水域」這個籠統的說法,對於行動的意圖、事件的確切地點、是屬於專屬經濟區還是領土等問題,都沒有給出明確答復。 任何一個國家的海域,無論是碰撞導致核洩漏還是污染了海洋環境,都值得高度關注和懷疑。 這充分暴露了美國缺乏透明度和責任感。

我們再次敦促美方詳細說明事件的經過,充分解決地區國家的關切和疑慮。 關鍵是停止部署軍機和軍艦騷擾和挑釁他國,停止損害他國主權安全,否則只會引發更多而不是更少的類似事件。

彭博社:外交部能否證實斯里蘭卡的一家化肥公司是否獲得了法院命令,阻止向一家中國公司支付被發現被污染的化肥?

汪文斌:你提到的具體情況我不瞭解。 我想告訴你,中國非常重視出口質量。 有關肥料在發貨前已通過斯方委託的第三方機構檢測。 目前,中斯雙方正在通過溝通協調解決有關問題。

中國日報記者:我們注意到第76屆聯合國大會(UNGA)日前召開全體會議,審議人權理事會的報告。 會上,中方明確反對將人權政治化。 您能否分享更多細節,包括中國發揮的作用?

汪文斌:正如你所說,聯合國大會第76屆會議日前召開全體會議審議人權理事會報告,三委與人權理事會主席進行了互動對話。 中方在會議上與多國一道,共同反對將人權問題政治化,反對利用人權問題干涉別國內政。

中國代表指出,人權不是少數西方國家的專利,而是各國人民享有的權利。 人權理事會是就人權問題進行建設性對話與合作的平台,而不是製造爭端和挑起政治對抗的機會。 當前,理事會工作面臨人權問題政治化加劇、經濟、社會、文化權利和發展權投入不足,針對具體國家的人權決議和機制過多,違反 客觀和公正的原則通過一些特別程序。 中方堅決反對將人權政治化,反對在此問題上採取雙重標準,反對以人權為名干涉別國內政。

委內瑞拉代表捍衛聯合國憲章之友小組發言,中國也是該小組的成員。 俄羅斯、巴基斯坦、埃及、古巴、敘利亞、印度、印度尼西亞、伊朗、阿爾及利亞等國都發聲了。 他們呼籲尊重成員國的主權和領土完整,立即停止將人權政治化和雙重標準。 他們還反對干涉成員國內政,對國別人權機制泛濫、無法就人權理事會決議達成共識的頻率增加、特別程序專家背離客觀原則表示嚴重關切。 和公正。 他們呼籲安理會更加關注單方面強制性措施、種族主義和恐怖主義,並敦促特別程序專家遵守他們的行為準則。 這是一個符合國際社會在多邊平台上的願望的強烈正義呼聲。

中國願與各國一道,倡導恪守聯合國憲章的宗旨和原則和國際關係基本准則,共同遏制將人權問題政治化的病態傾向,為維護人權的崇高事業不懈努力。 全部。

北京青年報:NPR最新民調顯示,81%的美國成年人認為美國民主的未來受到威脅。 我想知道您對此有何評論?

王文斌:我注意到有關報道,無意評論美國人民對他們民主的看法。 我只想強調,各國人民都有民主的權利,這不是少數國家的專利。 一個國家是否民主,應該由它自己的人民來決定,而不是少數挑剔的外人。 實現民主的方式有很多。 不可能將一個腳本應用於所有場景。 美國民主有其自身的問題,只能由美國人民解決,其他國家無法解決。

同樣,一個國家實現民主所選擇的道路和模式,應當符合本國國情和發展階段,由本國人民自己探索和發展。 用一個標準和模型來衡量任何一個國家是否民主,這與民主的理念背道而馳。 將自己的民主模式通過武力、壓力或脅迫強加於他人,是偽裝成民主的霸權主義,與民主截然相反。 這只會加劇分裂和對抗,導致衝突和混亂。 這種偽民主、假民主,必然會遭到國際社會的反對和排斥。

圖文:中國外交部

err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