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婦女節特別報道-致敬大流行中的最美婦女—那些戰鬥在一線抗疫最前線的女醫務人員們】

德国女权运动先驱克拉拉·蔡特金被认为是“三八国际妇女节”之母。

【國際婦女節特別報道-致敬大流行中的最美婦女—那些戰鬥在一線抗疫最前線的女醫務人員們】

美國新聞中心

3/8/2021

2021年國際婦女節不同於往年,不少國家仍在抗疫,慶祝活動都會在網上舉行。

2018年3月8日,西班牙“女权主义罢工”,抗议性别歧视和性骚扰。

自大流行發生以來,婦女站在醫務工作者,照料者,創新者,社區組織者以及一些抗擊流行病的最有代表性和最有效的國家領導人的身旁,成為COVID-19危機的前線。 這場危機既凸顯了婦女其貢獻的中心作用,也凸顯了婦女承擔的不成比例的負擔。


土耳其的三八妇女节,妇女们会上街抗议示威,争取妇女权益。

今年國際日的主題是「領導中的婦女:在COVID-19世界中實現平等的未來」,慶祝世界各地的婦女和女孩為塑造更平等的未來和從COVID-19大流行中康復而做出的巨大努力。  


2012年10月,伦敦的议会广场再现当年争取女性投票权的场景。

該主題也與婦女地位委員會第六十五屆會議的優先主題,「婦女參與公共生活,平等參與決策」以及旗艦性的「一代平等運動」相呼應,該運動呼籲婦女享有決策權。 在生活的所有領域中,同工同酬,同等分擔無償照料和家務勞動,結束針對婦女和女童的一切形式的暴力以及滿足其需求的保健服務。

到2030年實現性別平等,國際婦女節是反思所取得的進步,呼籲進行變革並慶祝普通婦女在其國家和社區的歷史中發揮了非凡作用的勇氣和決心的時候。

世界取得了空前的進步,但是沒有任何國家實現了性別平等。

同時,法律限制使27億婦女無法獲得與男子相同的工作選擇。 截至2019年,只有不到25%的議員是女性。三分之一的女性仍然遭受基於性別的暴力。

全世界將近60%的婦女在非正規經濟中工作,收入減少,儲蓄減少,陷入貧困的風險更大。

在全球範圍內,女性的收入比男性低23%。

婦女僅佔全球議會席位的24%。

有三分之一的人經歷過身體或性暴力,有200 名女童遭受了生殖器切割。

特別是在COVID-19 大流行期間婦女受到的暴力侵害突發事件頻繁發生,暴力侵害婦女行為仍然是對全球公共衛生和婦女健康的一個主要威脅:對婦女的暴力行為非常普遍,親密伴侶暴力是最常見的暴力形式。

在全球範圍內,世界上每三名婦女中就有一名在其一生中遭遇過親密伴侶的身體暴力和/或性暴力或任何施暴者的性暴力。親密伴侶間的暴力居多。

在包括疫情在內的各種突發事件期間,對婦女的暴力行為往往會增加。

老年婦女和殘疾婦女可能有額 外的風險和需求。流離失所的婦女、難民婦女和生活在受衝突影響地區的婦女尤其脆弱。

儘管數據很少,但來自中國、聯合王國、美國和其它國家的報告顯示,自 COVID-19 新冠疫情暴發以來,家庭暴力案件有所增加。

暴力,尤其是親密伴侶/家庭暴力,對婦女及其子女健康的影響非常大。暴力侵害婦女行為有可能導致傷害和嚴重的身體、心理、性和生殖健康問題,包括性傳播感染、艾滋病毒和意外懷孕。

讓我們以2021年為代表世界各地的婦女和女孩。

在COVID-19大流行的世界中實現婦女平等的未來。

婦女全民崛起的這項舉措將各個部門的婦女聯繫起來,以表彰前線領導層正在與COVID-19對抗,並激勵人們從流行病中脫穎而出,這是「行動十年」以實現可持續發展目標的一部分。

美國歷史見證:百年風雲話女權

1919年6月4日,美國國會通過憲法第19修正案,賦予女性選舉權。

從此往後,美國女性不會因投票選舉而被判罪進監獄,也不必再為了政治訴求把自己用鐵鍊鎖在白宮外。經過100年的努力,美國從政女性超過歷來任何時期。

1848年,紐約塞內卡福爾斯女性權利大會之後將近一個世紀的努力、奮鬥,在這一天宣告勝利。

回顧歷史,不得不提這些塑造、改變歷史的女強人。

國際婦女節紀念女權運動,也借此機會慶祝婦女在政治、經濟和社會等領域的貢獻及成就。

err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