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斯克選定印尼小島做SpaceX潛在發射台卻被島民拒絕】

【馬斯克選定印尼小島做SpaceX潛在發射台卻被島民拒絕】

美國新聞中心

3/11/2021

美國太空探索技術公司(SpaceX)CEO兼CTO埃隆•馬斯克近日選定了印度尼西亞巴布亞省的一座島嶼作為SpaceX計劃的潛在發射台,但當地居民卻並不接受這個計劃,認為此舉會破壞島嶼的生態環境,還可能讓島民連家也呆不下去。

印尼政府稱發射台促進經濟發展

2020年12月,印尼總統佐科允准馬斯克可以使用巴布亞省比亞克島(Biak)的部分區域。據英國《衛報》3月9日報道,印尼政府的一名代表本週向《衛報》表示,經與巴布亞省政府和當地社區協商,各方目前正在開發計劃中的太空港,而將比亞克島開發為「太空島」將為島民「帶來積極的經濟影響」。

印尼政府一名發言人指出,印尼航空航天研究院(LAPAN)已與巴布亞省政府就比亞克太空港的議題進行了廣泛磋商:「巴布亞省政府認為,建設比亞克太空港將使比亞克農福爾(Biak Numfor)成為一個樞紐,並給地方政府和當地社區帶來積極的經濟影響。印尼議會也認為,把比亞克島建設成‘太空島’將給周邊地區帶來積極效應。」

印尼政府還表示,隨著太空港計劃的制定,印尼航空航天研究院將繼續與當地社區進行密切磋商。

比亞克島的東部海岸面向太平洋,而南緯1度的地理位置是發射低軌道通信衛星的理想地點,因為從這裡到達衛星軌道所需要的燃料更少。此外,比亞克島靠近自然資源產區,也為外界看中這裡作為發射台創造了有利條件。

馬斯克計劃到2026年發射1.2萬顆衛星,組成「星鏈」(Starlink)網絡,提供廉價高速的互聯網服務。而巴布亞省所在的新幾內亞島西部盛產銅和鎳等自然資源,這是火箭以及特斯拉電動汽車所用的電池中兩種最重要的金屬。

至於印尼政府,現任總統佐科的構想是把馬斯克的特斯拉公司吸引到印尼來,增加該國的鎳產品銷路,並使印尼成為東南亞第二大電動汽車生產國。倘若計劃成功的話,特斯拉和SpaceX將加速巴布亞省和西巴布亞省的資源開發。

去年7月,馬斯克告訴印尼官員,「如果能以對環境敏感的方式(environmentally sensitive way)高效地開採鎳」,特斯拉將提供「一個長期的大合同」。

巴布亞分離運動已持續數十年

然而,比亞克島上的巴布亞人卻強烈反對該計劃,認為建設太空發射台將加劇森林砍伐活動,並使印尼武裝部隊在島上的駐軍增加,並威脅到島民的未來。島上的部落首領曼芬·斯羅耶(Manfun Sroyer)甚至擔心,馬斯克的計劃會讓島民連家也呆不下去,「這個太空港將使我們失去傳統的狩獵場,破壞我們賴以生存的自然環境。但假使我們反對的話,我們就會被逮捕。」

在種族和文化上,巴布亞人與巴布亞新幾內亞、所羅門群島、斐濟等國土著居民類似,同屬美拉尼西亞人。當地的主要信仰也是基督宗教,而與印尼絕大多數國民信仰的伊斯蘭教不同。

眼下歸屬印尼的巴布亞省和西巴布亞省所在的新幾內亞島西部在荷蘭殖民時代被稱為荷屬新幾內亞,1961年宣佈獨立。然而,早在1950年便正式獨立的印尼隨即派兵進入當地。1963年5月,聯合國最終通過決議,將新幾內亞島西部的主權交予印尼。在一場頗具爭議的公民投票之後,新幾內亞島西部於1969年正式被併入印尼版圖。巴布亞人長期反對印尼統治,爭取獨立,為此與印尼政府爆發武裝衝突。

衝突的幸存者提內克·魯姆卡布(Tineke Rumkabu)表示,她希望和馬斯克說,比亞克島並不歡迎他的發射台計劃,「作為一個南非人(馬斯克出生於南非),你知道種族隔離,知道之前南非當局對黑人的所作所為。倘若你把產業帶到這裡的會,你是在直接資助印尼政府對巴布亞人的控制。」

除馬斯克之外,俄羅斯聯邦航天局(Roscosmos)也計劃在2024年於比亞克島建立一個大型火箭發射場。

err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