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國會議員計劃修改法案,廢除總統「宣戰權」】

【美國國會議員計劃修改法案,廢除總統「宣戰權」】

美國新聞中心
3/13/2021

美國國會民主黨議員近日表示,他們將在近期修改總統使用軍事權力的規定。過去幾十年來,多位美國總統曾使用軍事授權為其開展海外襲擊辯護。

據路透社報道,美國國會眾議院議員格雷戈里·米克斯說,由他擔任主席的眾議院外交事務委員會將開始討論撤銷2002年伊拉克戰爭期間批准的「授權作戰法案」(AUMF)。

報道稱,參議員們也一直在推動將「宣戰」的權力從白宮轉移回國會。在拜登總統2月25日下令對敘利亞發動空襲之後,一個跨黨派小組於本月3日提出立法,要求廢除「授權作戰法案」。

民主黨人佔多數的眾議院去年通過了廢除「授權作戰法案」法案,但未能在當時共和黨人佔多數的參議院獲得通過。

根據美國憲法,國會而非總統擁有宣戰權。但在國會批准「授權作戰法案」後,這種權力關係就發生了逆轉。美國眾議員芭芭拉·李在新聞發佈會上說,歷史上美國總統總共有40多次援引「授權作戰法案」為其在19個國家開展的襲擊進行辯護。

err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