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加华联举办线上英文跨文化论坛】

【南加华联举办线上英文跨文化论坛】

3/16/2021

【美国新闻中心洛杉矶讯】3月16日晚上7点,美国南加州华人社团联合会(南加华联)在线上举办“跨文化论坛”,Zoom 使用报告显示登录人数达到222人。活动由南加华联美中圆桌论坛和美国教授专家联合会主办,还有十五个华人社团加入成为联合主办,这些联办社团将获得美中圆桌论坛颁发的感谢状。联办社团及其负责人包括:美国南加州川渝总商会(陈慧碧会长),美国南加州吉林经贸文化联合会(郭颂主席,朱文波会长),美国南加州湖北同乡会(赵林会长),南加华联青年委员会(杨洋会长),巾帼会(张素久荣誉会长,陈洁会长),美国南加州大西北总商会(江风年会长),美国华人专家会(王希萌会长),美国南加州华人总商会(王爱琳会长),美国南加州北京联谊会(申玉明会长),博雅基金会(秦晗主席,徐蕾执行会长),馨心健康文化学社(创始人丁凌会长),美国国际人才协会(林连连会长),美国华人全国委员会(法律委员会主席华强),华人跨文化协会(任剑云秘书长),美国国际歌舞协会(秦礼余会长)。美国教授专家联合会理事长徐蕾教授担任论坛主持人,理事丁凌博士提供论坛的技术支持。

南加华联荣誉主席张素久在致辞中指出,这次南加华联首次全程用英文举办活动,就是为了与主流社会和各个族裔进行直接交流,加深不同文化之间的相互了解,加强与美国主流社会的联系和互动。这次的跨文化论坛讨论了在不同文化背景下,如何进行有效的沟通,如何提升文化智商,以及在职场的跨文化交流合作中应当注意的问题和建议,这样的议题和知识性讲座对我们所有人来说都是很及时和很必要的。自从南加华联美中圆桌论坛成立以来,多次举办论坛,其中“人才论坛”和“成长论坛”讨论人才培养和社团建设;“选举论坛”是普及选举知识,鼓励选民投票;“纪念中国改革开放四十周年论坛”则是加深世界对中国的了解;“多元化论坛”是促进族裔和谐。

 南加华联陈慧碧主席在致辞中向与会嘉宾介绍了南加华联的创立初衷、发展状况和今年的目标规划,以及向当地社区和警察局捐赠抗疫物资的情况,并期待疫情过后大家再见面共庆。她提到南加华联的两个常设机构,青年委员会旨在培养青年领导人才,美中圆桌论坛是我们讨论发声的话语平台。陈主席还特别感谢南加华联监事长、美国教授专家联合会会长林连连作为论坛的总策划所做的工作。

第一位主讲人Christine Lac女士是来自特思拉公司的资深人力资源协调专员,她讨论了职场的文化多元化,这是我们必须面对的现实,我们应当认识到文化差异的存在,尊重和欣赏文化差异。她还指出了一些要注意的问题并提出了有益的建议。现场听众十分踊跃的提出很多问题, 她都一一解答。

查普曼大学的贾文山教授是美国教授专家联合会执行会长,他主讲的题目是如何进行有效的跨文化沟通,他用很多生动案例阐述了跨文化沟通能力的概念、组成部分、发展阶段和思维范式。还应大家要求推荐了他写的相关著作和文章。

林连连教授主讲的题目是如何提升文化智商,从四个方面解释了如何构建文化智商的能力,首先要有动力,文化智商高可以增加你的就业机会,促进你的职业发展。其次,学习有关文化智商的知识。再次,采取恰当的战略来面对多元文化的环境。最后,学会语言沟通和非语言沟通的技巧。她建议大家扩大自己的交往圈子,与不同文化的人多接触和合作。

南加华联理事长、美国南加州吉林经贸文化联合会主席郭颂,南加华联共同主席团主席、南加州湖北同乡会会长赵林,美国南加州大西北总商会会长江风年,美国华人专家会会长王希萌在讨论发言分享了自己在企业、事业和生活中经历的文化差异问题, 给大家提出了很好的建议。

当晚论坛参与者中美华人戏剧联盟负责人杨洋表示,通过林教授的讲座第一次了解到了文化情商“CQ”,在不同文化背景的环境下,体现个人工作与适应能力,并深刻体会美国本土的多元化文化差异、不同国家之间的文化差异。

 出席跨文化论坛的南加社团会长和负责人还有申玉明,许承武,朱俊英,刘凌,杨弼,朱文波,北奥,郦永刚,兰菁,闫笑雷,何盈,颜利平,沈丽玉等。美国南加州大西北总商会很多企业家理事都参加了论坛,包括陕西分会马晓琳会长,法国分会郭永平会长,意大利分会王海娇会长,新加坡分会周颖会长,澳大利亚分会王楠峰主席,新西兰分会殷敬怡会长,大西北五省各分会会长,陕西分会法律顾问陈晴等。

图文来自/美国南加州华人社团联合会

err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