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众院外委会表决废除2002年法案推动收回总统“宣战权”】

【美众院外委会表决废除2002年法案推动收回总统“宣战权”】

美国新闻中心

3/26/2021

美国众议院外交委员会于近日投票表决,同意废除2002年批准的《授权对伊拉克使用武力决议案》,这是美国国会议员为收回总统“宣战权”而作出的努力。

据路透社报道,美国众议院外交事务委员会于25日以28票赞成、19票反对,同意废除《授权对伊拉克使用武力决议案》,接下来还需将交至众议院和参议院审议。该法案授权总统使用一切必要和合适的方式,包括动用武装力量,以实施联合国安理会对伊拉克问题的有关决议。

据美国政治新闻网站Politico报道,美国众议院外交委员会主席格雷戈里·米克斯说,过时的授权作战法案没有任何实际用途,现有的威胁可以由2001年“9·11”事件后美国国会通过的《使用军事力量授权法》来解决。“根据这一法案,我们的军队将留在伊拉克,而总统可以随时根据美国宪法第2条来保卫美国和我们的军队。”

上个月,拜登下令对叙利亚境内据称是伊朗支持的民兵组织目标发动报复性空袭,一些进步派批评了拜登的决定,指出国会没有授权发动袭击,并认为袭击可能会进一步加剧与伊朗的紧张关系。随后,一个跨党派小组提出要求废除“授权作战法案”。

3月5日,白宫发声明称,拜登将与国会合作,寻求废止2001年通过的《使用军事力量授权法》。白宫称拜登希望与国会协商起草新的法案,建立更“狭窄和明确的框架”来限制美国卷入海外军事冲突的程度。

美国宪法授予国会宣战权,总统在发动战争前必须通知国会。但是《使用军事力量授权法》批准后,总统可援引该法案对外宣战,引发许多争议,参议员一直在推动将“宣战”的权力从白宫转移回国会。

err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