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首场发布会“小心翼翼”,疫情、移民、外交问题统统囊括】

【拜登首场发布会“小心翼翼”,疫情、移民、外交问题统统囊括】

美国新闻中心

3/26/2021

美东时间3月25日,美国总统拜登在白宫举行了上任两月有余的首场新闻发布会。

他表示“我的计划是竞选连任,这是我的期望。”在被问到是否决定竞选2024年连任时,现年78岁的拜登给出了肯定的回答。

在长约1小时的新闻发布会上,拜登就美国政府面临的诸多议题发表看法,国内方面聚焦抗击新冠疫情、恢复经济、边境移民问题;外交方面主要谈及阿富汗撤军、朝核问题,不可避免的提到了中国。

现场视频可见,拜登为发布会准备了许多书面文件,在回答记者提问时偶尔翻阅资料。

英国广播公司(BBC)评论称,前任总统特朗普的发布会如同“毫无限制的铁笼(摔角)赛”,试图展示对媒体的统治力。相比之下,拜登小心翼翼,像是每一步都经过周密的计算,以免意外掉进冰缝。

最紧迫的问题:抗击疫情、重振经济

在记者提问之前,拜登发表了一番讲话,重点在于他上任后最紧迫的两个危机,即新冠疫情及其引发的经济动荡。

拜登就职时曾许诺,上任100天内完成1亿剂新冠疫苗接种的目标。他在25日发布会上声称,他在上任的第58天就完成了这项任务,此外还制定了新的目标——上任满100天时接种2亿剂新冠疫苗。

据《华尔街日报》25日报道,过去一周美国平均每天接种250万剂新冠疫苗。若保持这一接种速度,预计能在拜登上任满100天之前达成接种2亿剂新冠疫苗的目标。

关于经济恢复,拜登持乐观态度,“自从通过了经济救助计划(3月11日签署的1.9万亿美元刺激计划),我们看到经济出现希望的迹象。今年经济增长的预测值大幅提高了,预测者认为今年GDP增长将超过6%。”

“就在今天早上,我们得知每周申请失业保险的人数减少了近10万人。”拜登说,仍然有太多的美国人失业,太多的家庭受到伤害,仍然有很多工作要做。“但我可以对美国人民说,援助在这里,希望在路上。”

当一名记者提出了一系列拜登政府的待办事项,并提问拜登将如何与共和党人合作来完成时,拜登表示,移民、枪支管制、投票权、气候变化都是“长期问题”,接下来的重点是基础设施支出法案。

据路透社23日报道,有消息人士透露,美国政府官员正在拟定一个由多项内容组成的经济和就业一揽子计划,规模或高达3万亿美元,首个提案将围绕道路、桥梁和其他基础设施项目。

最热提问:边境移民

拜登上任以来,美国边境出现大规模移民潮,尽管白宫拒绝将其定义为“危机”,但美国国土安全部3月16日的一份声明称,近来美墨边境非法移民数量已达到20年来最高水平。拜登已经任命副总统哈里斯领导移民工作。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报道,25日发布会上,关于边境移民问题的提问持续时间最长,被记者反复追问的拜登试图淡化此事,称移民处于季节性增长,并驳斥了有关移民政策改革的质疑。他指出,移民问题因前任政府的政策而恶化,之前的政策增加了安置移民儿童的难度。

不过,他承认目前美国拘留未成年非法移民的设施“拥挤不堪”,这种状况“不可接受”。拜登表示,随着新政策制定以及移民体系重建工作的推进,“情况将迅速好转”。政府将扩建收容未成年非法移民的设施,并与墨西哥协商促其接收更多非法移民家庭。

除移民问题之外,拜登还表示,希望能够在气候危机、控枪等问题上取得进展,但是这可能会遭到共和党的反对。“我认为共和党人必须决定,是合作还是采取行动来分裂这个国家。”

外交重点:改善美国和盟友关系

发布会上有关外交政策的谈论相对较少,CNN援引拜登助手的看法称,外交政策是拜登的“最爱”,但这并不是其总统任期初期的核心问题。

拜登表示,接下来外交的重点应该放在改善美国和盟友的关系上。他承认,自己面临一些和特朗普执政时相同的难题,没有新的解决方法,其中包括阿富汗撤军问题。他认为很难在上届政府承诺的5月1日最后期限前从阿富汗全部撤军,他说美国正与北约盟国协商,撤军应“安全有序”进行。

而就在近一周,朝鲜两次试射导弹,引发国际社会关注。3月21日,朝鲜向半岛西部海域发射两枚短程巡航导弹,这是自拜登上台以来朝鲜首次发射导弹。发射此类导弹并不违反联合国安理会决议,拜登23日也表示,他不认为此举是一种挑衅。3月25日,朝鲜又向半岛东部海域发射两枚新型战术导弹,日本等国指其是弹道导弹。

朝鲜试射导弹再次外界对新一届美国政府的对朝政策猜测不断。拜登在发布会上表示,朝鲜25日发射弹道导弹违反了联合国安理会决议,如果局势升级,美方将作出回应。拜登同意前总统奥巴马离任时发出的警告,即朝鲜是美国“最大的外交政策威胁和问题”,但他表示愿意采取外交手段,“前提是以无核化为条件”。

关于中美关系,拜登表示:“我看到了和中国激烈的竞争”,“他们的总体目标是成为世界领先的国家、世界上最富有的国家和世界上最强大的国家。这在我的任期内不会发生,因为美国将继续成长和扩张。”

err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