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失业津贴1万元零2百列免税 仅限2020领取者 5月开始退税】

【美失业津贴1万元零2百列免税 仅限2020领取者 5月开始退税】

美国新闻中心

4/5/2021

4月5日,美国国税局发表声明,2020年申请取得失业津贴1万元零2百将列为免税,但仅限2020领取失业金的民众,从今年5月开始退税。

全美约有4000万人在2020年当中领取失业救济。在纾困法通过立法之前,失业津贴之前都是应税收入(taxable income),必须申报联邦个人所得税。

《美国救援法》(American Rescue Plan) 3月上旬将在拜登总统签署后生效,内容当中为2020年调整后总收入(adjusted gross income,AGI)15万元以下失业劳工,领取失业福利1万200元列为免税(tax-free),夫妻合并报税则2万400元失业福利列为免税。由于纾困法通过前,不少失业民众已经提早一步完成报税,国税局表示,5月将开始退回失业津贴的免税部份。

疫情纾困法则为失业劳工在2020年当中领取的失业津贴里,1万零200元列为免税,但适用范围只包括2020年内领取的金额。

美国国税局在该声明中表示,由于纾困法为失业津贴免税的规定,是在某些民众已经报税后才推动,国税局将在今年春季、夏季采取相对措施,为这些民众处理退税。该项声明中写道:“第一波退税将在5月完成,直到今夏都还将继续作业。”

2020年内曾经领取失业津贴,但在疫情纾困法通过前已经报税的民众,国税局将自动计算正确的缴税金额,多余的税款将退还给民众,或者用来扣抵其他待缴税目。

美国国税局指出,对于失业津贴免税的部份,纳税人不需要提出修正税表( amended tax return),除非是要申请其他项目的新增扣抵。

举例来说,原本就符合收入所得税收抵免(Earned Income Tax Credit,EITC)资格的工作者,国税局将自动帮忙计算。

在各的州税方面,全美约有半数的州对失业救济金课税。

加州、新泽西州、维吉尼亚州、蒙大拿州及宾州则让失业津贴豁免缴税。

德州、佛罗里达州、阿拉斯加州、华盛顿州、怀俄明州及南达科他州则都不收个人所得税。

在2029年领取失业津贴却还没报税的民众,国税局IRS表示,已与报税软体公司TurboTax及报税服务H&R Block合作,完成更新计算方式,民众在电子报税时只要正确答覆选项问题,报税软体便会自动帮忙计算。

图/IRS官网

err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