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库克说“至关重要”!科技巨头连番力推,AR要卷土重来?】

【库克说“至关重要”!科技巨头连番力推,AR要卷土重来?】

美国新闻中心

4/7/2021

早期AR产品的问题在于过于面向商用,而在普通消费市场渗透较少。现在,随着科技巨头紧锣密鼓加入竞争,AR技术推进似有卷土重来之势,AR眼镜成为火力集中的焦点。

上月,Facebook脸书公布了一套内置传感器的智能手环设想,用以配合AR眼镜使用。去年四季度其与雷朋(Ray-Ban)达成合作,计划今年推出首款AR眼镜。

3月底美国陆军宣布,授予微软一份219亿美元的天价合同,为军方提供至少12万套AR设备。新华社称,拿到合同后,微软将生产依托于HoloLens的全息眼镜,以供士兵在统一系统中作战和演练。

上周Niantic CEO汉克(John Hanke)在推特上表示,正与芯片制造商高通(Qualcomm)合作生产AR眼镜,不久计划进行公开测试。

作为热门AR游戏《Pokémon Go》的联合开发商,这家从谷歌独立出来的创业公司已在该领域有过初步探索。

周一,苹果CEO库克接受《纽约时报》采访时强调,AR技术对苹果的未来“至关重要”。 分析师预计其研发中的AR耳机最快将于明年上市,并计划随后推出AR眼镜。

随着科技巨头紧锣密鼓加入竞争,增强现实(AR)技术推进似有卷土重来之势,AR眼镜成为火力集中的焦点。

增强现实(AR)技术将虚拟信息与真实世界结合,利用三维建模、智能交互、传感等多种技术,将计算机生成的文字、图象、三维模型等虚拟信息仿真后,应用到真实世界中。

许多专家认为,随着技术、道德和财务障碍逐渐得到克服,AR眼镜将具有革命性的力量,让人们眼望现实世界的同时,又能随时查看地图、浏览短信、调读食谱;对商户而言,也便于他们展示广告和销售产品。

早期产品的问题:过度商用化

AR产品步入发展轨道由来已久,但大多早期产品的问题在于过于面向商用,而在普通消费市场渗透较少。

事实上,2019年随着微软HoloLens 2 AR头盔发布,以及苹果公司发布AR设备的预期增强,市场就曾对AR设备的爆发有所期待。相比第一代产品,HoloLens 2能实现更好的人体工程学性能,还添加了完整的手势跟踪功能,但同样只针对企业客户,其3500美元的较高定价也让普通消费者望而却步。

与此同时,早期产品还面临各类设计和技术上的局限性,比如续航时间过短、相较手机或其他科技产品功能欠缺、以及不太方便依赖处方眼镜者使用等等。

AR软件制造商Upskill首席执行官Brian Ballard表示,为普通消费者提供AR眼镜所面临的技术难题,包括延长电池寿命、最大限度减少热量输出,以及满足人们对时尚、舒适度和价格的期望。

同时,Facebook Reality Lab副主管Andrew Bosworth表示,隐私和安全性也是AR产品的一大问题。

分析人士称,至少一年后,人们才会看到一款可以全天候佩戴的、通过镜头投射数字内容的时髦眼镜,定价可能和一款高端智能手机差不多,至少要1000美元。

汉克表示,随着基础技术的发展,有关AR产品的竞争将会加剧。

AR设备销量预计5年增长2000%

虽然近几年AR设备并未真正在普通消费者市场掀开浪潮,市场整体订单量也不容乐观,但分析师对比部分虚拟现实(VR)产品的发展,认为未来可见明显的销量增长趋势。

VR可以说是AR的表亲,相比AR,它虽撇开现实世界,却给用户带来胜似现实的完全沉浸式体验。市场研究机构IDC数据显示,作为最畅销的VR设备之一,Facebook的Oculus头盔全球销量由2016年首次推出时的40万套,到2020年已达到350万套,增长了逾750%。

IDC估计,今年将售出不到100万台AR眼镜和头戴设备,但到2025年,预计销量将增长到2340万台,也就是五年2000%的增长幅度。企业客户将贡献总销量的85%左右。

全球AR市场规模到2023年预计达到70亿美元以上,远超2019年的不到30亿美元。相较手机端AR,可穿戴设备在总规模中占比料将大幅提升,从2019年的约3成上升到约6成水平。

去年底,德勤在其发布的《2021科技、传媒和电信行业预测》中预测,在企业和教育机构的购买带动下,面向企业和教育机构的VR、AR和MR(混合现实)可穿戴设备销量将在2021年比2019年增长100%,这与中信预测所显示的幅度相近。

科技公司估值或将提升,软件或是最赚钱领域

即便对于微软、苹果这样的科技巨头,一款有成功潜力的AR设备同样可以有助提升估值。

去年6月,投行Evercore ISI曾将苹果公司的目标价从365美元上调至375美元,称这是基于该公司可穿戴产品的潜力。该投行认为,可穿戴产品类别仍未得到投资者的重视,但它有潜力成为服务之外的增量驱动因素,使苹果股价继续走高。

分析师表示,苹果在未来几年推出AR、VR头盔或苹果眼镜产品的“可能性很大”。本月初,苹果产业链分析师郭明錤曾预测,苹果的AR产品蓝图分为3个阶段,分别是2022年的头盔式产品、2025年的眼镜式产品、2030–2040年的隐形眼镜式产品。

若AR产品真能在消费着市场掀起浪潮,布局AR的整个产业链将分享成功硕果。

按照近期Niantic CEO汉克所说,最赚钱的领域无疑是软件领域,但硬件公司料也将从中受益。

err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