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啓動「疫苗外交」 美國疫苗庫存超過接種需求】

【拜登啓動「疫苗外交」 美國疫苗庫存超過接種需求】

美國新聞中心
5/6/2021

隨著美國新冠疫苗接種計劃的推進,該國的新冠疫苗庫存已超過民眾接種需求,美國總統拜登近日宣佈開始向海外出口新冠疫苗,啓動「疫苗外交」。

據《聯合早報》報道,拜登4日宣稱,美國將成為全球「對抗新冠疫情的武器庫」。他宣佈將向國外運送6000萬劑阿斯利康疫苗,同時美國的疫苗工廠將開始大量生產疫苗。

「這是一項重大的人道主義承諾。」拜登表示,「我們將盡快採取行動,盡可能多地生產出莫德納和輝瑞疫苗,並出口到世界。」

美國的抗疫策略是優先為本國人口接種疫苗,目前這一做法已初步見效,美國的新冠感染率已有顯著下降。《聯合早報》指出,與此同時,包括阿根廷、墨西哥和印度在內的一些發展中國家都在呼籲美國提供疫苗援助。

美國是世界主要的疫苗生產國之一。然而到目前為止,美國僅出口了幾百萬劑疫苗。相比之下,歐盟出口了9400萬劑,印度出口了6700萬劑、俄羅斯出口了1200萬劑。

《聯合早報》分析認為,美國啓動「疫苗外交」後,一開始對全球接種工作的貢獻將不會太大,主要是加快向印度運送生產疫苗所需的原材料,以及將美國國內不斷增加的疫苗庫存分配一些出去。拜登4日表示,他的目標是到7月4日將「我們所擁有的約10%疫苗送給其他國家」。

err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