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主」特朗普上線:熟悉的「打嘴炮」、賣貨以及拉贊助 仍是共和黨宇宙中心】

【「博主」特朗普上線:熟悉的「打嘴炮」、賣貨以及拉贊助 仍是共和黨宇宙中心】

美國新聞中心報導
5/7/2021

被美國主流社交媒體上「拉黑」快4個月之後,美國前總統特朗普近日再次獲得了「發聲」的窗口。

社交平台臉書前幾日發出繼續延長對特朗普的社交賬號封禁令。但是特朗普發聲的新平台——「來自特朗普的辦公桌」(From the Desk of Donald J. Trump)在臉書決定延長禁令的前一天「官宣」,似乎是對此早有準備。

「臉書、推特以及谷歌所做的事情對我們國家來說完全是恥辱與尷尬。美國總統的言論自由被剝奪了……這些腐爛的社交媒體公司必會付出政治代價,決不可讓它們再次破壞或削弱我們的選舉程序。」特朗普在其新開通的個人博客上強烈斥責道。今年1月6日,在特朗普的支持者暴力衝擊美國國會大廈之後,上述公司相繼宣佈封禁特朗普的社交賬號。

(FILES) In this file photo taken on November 14, 2018 Wyoming US Representative Liz Cheney speaks following the House Republican leadership vote at the Longworth House Office Building on Capitol Hill in Washington, DC. – Senior Republican Congresswoman Liz Cheney announced January 12, 2021 that she planned to vote to impeach President Donald Trump after the ransacking of the US Capitol by his supporters. “I will vote to impeach the President,” Cheney said of her fellow Republican ahead of an expected vote in the House of Representatives on Wednesday.. (Photo by MANDEL NGAN / AFP)

離開白宮百日有餘,儘管特朗普未可繼續在社交媒體上「叱吒風雲」,但其已踏上「重建網絡輿論高地之路」。更為重要的是,離開了華盛頓權力中心的特朗普仍是共和黨內部的「靈魂人物」。

《華盛頓郵報》刊文稱,如今的共和黨仍是特朗普的政黨,其政治顧問甚至將特朗普現居的海湖莊園稱為「共和黨宇宙的中心」。

「在沈默和充滿謊言的時期,自由的燈塔升起。這裡是可以自由且安全交談的地方,這就是唐納德·特朗普的辦公桌。」5月4日,特朗普在其個人博客的宣傳視頻中如是寫道。該視頻以特朗普推特被封禁作為背景,隨後鏡頭切換至他在佛羅里達州居住的海湖莊園以及他在那裡的辦公桌。

從特朗普已發佈的數十條信息來看,其主要內容包括重申對2020年大選「舞弊」的指責、對民主黨人的攻擊,以及為其共和黨支持者造勢等。訪問者可以對特朗普發佈的內容「點贊」,或將其分享至臉書、推特等平台。推特發言人在5月4日的一份聲明中稱,只要從該網站上分享的信息符合推特的規則,則均可正常發佈。

據特朗普個人網站介紹,訪客可在此「交談」,但目前該網站並不提供評論以及其他互動功能。也正是由於網站過於「原始」的功能,不少網友嘲笑特朗普此次重返社交媒體應該歸功於1999年推出的博客等平台,而這與特朗普團隊此前承諾的該平台規模將會「很大」尚有天壤之別。

對此,特朗普的一位不具名的高級顧問回應稱,該門戶網站的推出僅是特朗普「重建其線上輿論高地的第一步」。另一位長期顧問賈森·米勒發則推文稱,特朗普的個人網站上匯聚了他發佈的最新聲明,但這並不是一個新的社交媒體平台,「在不久的將來,我們將在這方面提供更多信息。」

除去發佈特朗普的最新言論,該網站還可鏈接至「商店」和「捐贈」的頁面,特朗普的支持者可在該網站購買印有「拯救美國」、「讓美國再次強大」等口號的周邊商品。此外,該網站還呼籲訪客為特朗普的政治行動捐款,「左派人士(指民主黨)將美國置於末位,我們需要齊心協力拯救美國。」

實際上,儘管特朗普已初步恢復發聲平台,但其輿論影響力仍無法同今年1月之前同日而語。此前,特朗普在各大主流社交平台擁有超1億用戶的關注者,主要包括推特上的8800萬用戶以及臉書上的3500萬用戶。他只需點擊「發送」按鈕,便可吸引全世界的注意力。如今,特朗普初創的個人網站的傳播效果與此前相比已大打折扣。

而由此帶來的影響是,特朗普的政治動員能力或遭到削弱。分析人士認為,臉書宣佈延長封禁特朗普的社交賬號標誌著特朗普或將在2024年大選前的籌款行動中受挫,因為其失去了社交平台強大的組織動員能力。此前,在現任總統拜登上任百日之際,特朗普曾在採訪中表示自己「100%」考慮再次參選總統。

正是基於上述政治考量,特朗普的共和黨盟友們紛紛指責臉書延長封禁特朗普賬號的決定。眾議院少數黨領袖凱文·麥卡錫警告稱,眾議院共和黨人將制約科技巨頭對自由言論的控制;眾議院共和黨二號人物史蒂夫·斯卡利斯則要求修正美國的反壟斷法,以限制科技巨頭的權力。

從1月20日卸任至今,儘管特朗普離開白宮已逾百日,且失去了其最為有效的發聲平台,但其在共和黨內部的影響力卻不減反增,以至其批評者或將陷入遭該黨多數人士排擠的窘境。

眼下,國會眾議院共和黨三號人物、共和黨黨團會議主席利茲·切尼正在面臨因批評特朗普而被黨內人士逐出領導層的危機。切尼於5月5日在《華盛頓郵報》的專欄文章中呼籲共和黨人士忠於美國憲法,徹查1月6日國會暴力事件。切尼指出,出於籌款和政治目的,特朗普的言論對某些人很有吸引力,但她警告稱,這樣做會對國家和共和黨造成「長久損害」,並呼籲共和黨人擺脫對特朗普「危險且反民主的個人崇拜」。

事實上,切尼和特朗普結下的「梁子」由來已久。本週早些時候,當特朗普在其個人網站上重申2020年總統大選是一場「大謊言」後不久,切尼便發表推文稱,2020年大選結果「未被竊取」,並間接指責特朗普散布謊言,破壞民主制度。此前,2021年1月6日國會大廈遭衝擊後,切尼也是共和黨中極少數支持以「煽動叛亂」條款彈劾特朗普的代表。

然而,切尼的這一立場或使其逐漸失去在共和黨黨團會議中的領導地位。由於支持彈劾特朗普,切尼在2月初便已經歷過一次黨內的信任投票。據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分析稱,切尼之所以挺過了2月的投票,部分原因在於眾議院共和黨領袖麥卡錫的支持。然而,由於此後切尼持續指責特朗普,麥卡錫已對切尼失去了耐心。

麥卡錫在5月4日發出信號稱,他贊成把切尼逐出該黨領導層。「我聽到不少成員的意見,他們對切尼擔任會議主席、傳達信息的能力感到擔憂。」麥卡錫告訴福克斯新聞,「假使我們想要贏得國會多數席位,那大家需要團結一致。」

作為共和黨的領導人物,麥卡錫尋求團結黨內各派別,以迎接明年的國會中期選舉,奪回共和黨對國會兩院的控制權,而特朗普則是幫助該黨實現這一目標的關鍵。《國會山報》評論稱,共和黨領導人可能已經算計好,倘若沒有狂熱的特朗普擁護者的支持,他們就不可能獲勝。正因如此,在拜登就職總統不久後,麥卡錫便前往海湖莊園拜訪特朗普,後者承諾幫助共和黨在2022年國會中期選舉中奪回參眾兩院。

「海湖莊園和棕櫚灘現在是共和黨宇宙的中心。共和黨人的所有道路都通向海湖莊園。」 賈森·米勒告訴《華盛頓郵報》。

預計共和黨黨團會議成員最快將在下周舉行第二次信任投票。「這一次切尼肯定沒戲。」一位不具名的共和黨國會助理表示,「該事件已到達轉折點。」儘管如此,兩黨之內仍可聽到支持切尼的聲音。懷俄明州共和黨籍州長馬克·戈登告訴英國《金融時報》,「切尼向來憑自己的良心投票,我敬佩她。」民主黨籍眾議員黛比·丁格爾則表示,切尼誠實正直,卻遭到攻擊,共和黨領導人所做之事破壞了民眾對政府的信任。

倘若切尼被逐出共和黨領導層,其位置將由誰取代?據美聯社報道,共和黨在眾議院的二號人物斯卡利斯正開展活動,推動紐約州眾議員斯特凡尼克接替切尼在該黨領導層中的位置。

斯特凡尼克是特朗普的堅定擁護者——其於2016年支持特朗普作為該黨總統候選人;當特朗普2019年首次遭到彈劾之時,斯特凡尼克堅持為特朗普辯護。特朗普因此稱其為「共和黨新星」;2020年大選期間,斯特凡尼克仍與特朗普保持一致,不認可大選結果,並支持提起訴訟,推翻密歇根州、佐治亞州等州的選舉結果。

「斯特凡尼克是一個更優的選擇,我完全支持她擔任共和黨黨團會議主席。」特朗普5月5日在其個人網站上寫道。

對於共和黨內部「排擠」切尼的做法,拜登認為該黨正身處一場「小型革命」當中,並稱自他從政以來從未見過這樣的黨內紛爭。CNN則評論稱,共和黨人排擠切尼,支持斯特凡尼克的決定明確表明——特朗普仍掌握著共和黨的發展方向,即使身居該黨位高權重的領導層,若立場與特朗普相左,仍將面臨被排擠的風險。

路透社/益普索4月初公佈的民調也突顯了特朗普在黨內的影響力。儘管他卸任總統已有時日,但他仍是共和黨內最受歡迎的政治明星,約80%的共和黨受訪者對他仍有好印象,而有60%的共和黨人支持他再戰2024年大選。

err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