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軍演習持槍「突襲」保加利亞工廠 美使館道歉】

【美軍演習持槍「突襲」保加利亞工廠 美使館道歉】

美國新聞中心
5/31/2021

保加利亞的普羅夫迪夫市郊,全副武裝的美軍部隊5月11日「意外突襲」了一座工廠車間。「攻佔」該廠時,演習的美軍不知道自己走錯了,用槍支威脅廠裡的工人並讓他們投降。該事件約兩周後才被報道,保加利亞國防部長和美國大使館隨後就此道歉。

據保加利亞諾瓦(NOVA)電視台29日報道稱,這座生產煉油設備的工廠地處切斯涅吉羅沃村附近,隔壁有座空軍基地,當時美軍正在這座基地裡演習。11日中午,一隊美軍士兵越過圍牆後進入該工廠,確認工廠內沒有「敵軍」後離開。美軍之後對番「突襲」的解釋稱,他們以為這座工廠也被安排在演習區域範圍內。

據今日俄羅斯電視台報道,當時美軍正同保加利亞及其他盟國進行北約「敏捷反應2021」演習,而當地民眾對演習毫不知情,此次事件曝光後才意識到當時有軍事演習。據北約官網信息,此次演習共有10個國家的7000名軍人參加,美國陸軍航空兵力和炮兵都參與了此次演習。

工廠的工人接收採訪時表示,美軍衝入工廠時讓他們舉起雙手投降,其他的英語工人們也沒聽懂。

諾瓦電視台公佈了安保監視器記錄下的美軍活動。畫面顯示,衝入車間後,美軍進行了武裝搜查,要求所有在場的工人投降並配合美軍行動。一名工人在採訪時稱,美軍讓他們投降,舉起雙手坐在地上,隨後衝入工廠開始搜查。當時他們很害怕,也不知道美軍用英語還說了什麼。

「這對我是嚴重侮辱,搞得我就跟恐怖分子一樣」,廠主馬林·吉米特洛夫表示,此次事件極具羞辱性,已到法院申請維權。保加利亞國防部長喬治·帕納約托夫隨後對此道歉,稱其為「明顯的誤解」,美國大使館也對此表示歉意。保加利亞國防部和美方表示,已準備賠償相關損失。

保加利亞通信社報道稱,美國大使館通過一份聲明進行了致歉。在這份聲明中提到,美軍訓練有素,會由優先考慮自己士兵、盟友和平民的安全。美方就此對企業和員工進行誠摯地道歉,會汲取教訓並調查原因,未來會規範演習防止此類事件再次發生。但在美國大使館網站和社交平台上均未找到該聲明。

今日俄羅斯電視台在報道中提到,保加利亞軍方正在調查此事,及此次事件延期兩周才被曝光的原因。保國防部長帕納約托夫卻在新聞發佈會上表態稱,沒有掩蓋此事的企圖。帕納約托夫的表態並未平息部分保加利亞反對派要求他辭職的呼聲,他們認為,帕納約托夫領導保加利亞外交部的北約辦公室讓他有立場傾向,從而不適合領導對此次涉及北約部隊事件的調查。

err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