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智庫蘭德公司報告稱中俄兩國軍力加一起接近美國但無法超越】

美國新聞中心
10/15/2021

據美國《空軍時報》報道,根據美國智庫蘭德公司的一份最新報告顯示,由於美國政府延續針對這兩國的政策,中俄關係將繼續加強,但直到2022年,「中國和俄羅斯的綜合實力」將「繼續接近但不會超過」美國的實力。

該報告將中俄之間日益加強的關係描述為一種務實性的關係,並以「平衡」美國的硬實力和軟實力為基礎。

該報告稱,中國和俄羅斯都支持反制美國的「軍事主義、干涉主義,以及將美式價值觀強加於他國」的意識形態。

蘭德公司的報告還表示,中俄關係在最近20年間逐步發展並日益密切,在2012-2017年間,中俄關係從「合作」提升到「協作」,這在很大程度上是由於西方制裁。這種關係升級的關鍵是雙方在2002年簽署的「15年軍事合作計劃」,該計劃「擴大了軍事裝備的供應、技術許可和聯合研究與開發。」雖然報告中沒有指出設備的總量,但在這一時間框架內,中國獲得了「高精尖」俄羅斯裝備系統的使用權,比如蘇-27和蘇-30飛機、導彈驅逐艦,以及包括俄羅斯科學家在中國國防工廠工作的技術援助。

該報告預計中俄合作將持續下去,並指出中俄必須通過聯合訓練和裝備交流來提高兩國軍隊的互操作性。中國和俄羅斯軍隊之間的「實戰協作」已經成為常態,而自2003年第一次演習以來,聯合演習的深度和廣度逐漸變得更加綜合和實戰化。

報道稱,今年8月,中俄首次在中國境內舉行大規模聯合演習。據美聯社報道,這些演習反映了兩國之間軍事合作的新水平。

該報告向美國建議,削弱美國這個兩大全球競爭對手之間關係的一種方法是減少西方對兩國的制裁。如果這樣做,「俄羅斯可能會尋求加強與歐洲和美國的關係」,這可能導致中俄關係「減弱或下降」。但是減少對兩國制裁這種政策變化被報告描述為「不可取」而且不太可能發生。

該報告指出,如果美國不減少對兩國的制裁,中俄軍事關係將繼續發展,並在全球舞台上對美國帶來越來越大的挑戰。

除了重大的政策轉變之外,美國政府幾乎沒有其他辦法破壞中俄日益深化的關係,報告作者建議美國軍方為中俄之間更大的合作做好準備。

蘭德公司這份報告的結論是「美國軍方要為中俄加強合作帶來的挑戰做好準備,包括中俄軍事裝備持續擴散、舉行聯合演習、有可能建立聯合軍事基地,以及最終進行聯合軍事行動的可能性。

err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