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駐美使館發言人就美國國務卿布林肯「支持台灣參與聯合國系統」表態答記者問】

美國新聞中心
10/26/2021

10月26日,美國國務卿安東尼·布林肯發表「支持台灣有意義參與聯合國系統」的聲明。 近期,美方公然公然侮辱一個中國原則,千方百計炒作台灣問題,助台灣拓展「國際空間」。 中方對此表示強烈關切,絕不會接受。 我們已多次向美方表明堅定立場,並提出嚴正交涉。

一個中國原則是國際社會的普遍共識,是公認的國際關係准則,不容美方挑戰或歪曲。 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 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是代表全中國的唯一合法政府。 台灣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包括美國在內的180個國家在遵守一個中國原則的基礎上同中國建交。 台灣地區參與包括聯合國在內的國際組織的活動,必須按照一個中國原則處理。 聯大第2758號決議從政治、法律和程序上一勞永逸地解決了中華人民共和國在聯合國的代表權問題。 聯合國系統、專門機構和秘書處在處理涉台事務時應遵守一個中國原則和聯大第2758號決議。

必須指出,聯合國是只有主權國家才能加入的政府間國際組織。 涉台問題是嚴重的政治問題; 它們與所謂的「價值觀」無關。 美方炒作,就是在故意歪曲這個問題,誤導輿論。

台灣當局一直堅持「台獨」的頑固立場,堅決拒絕承認「1992共識」。 在美國老闆的支持和鼓勵下,它正在不遺餘力地拓展「國際空間」,在「台獨」道路上走得更遠。 這是對台海和平穩定的最大和真正威脅,也是台灣無法參與國際民航組織(ICAO)和世界衛生組織(WHO)等多邊組織活動的根本原因。 WHO)。 事實上,台灣地區可以免費獲取國際民航組織的信息,並與世界許多城市有便捷的空中聯繫。 在一個中國原則的基礎上,台灣地區的醫學和公共衛生專家可以參加世界衛生組織的相關技術會議。 台灣地區可免費獲取包括 COVID-19 在內的公共衛生信息。 把國際民航組織和世衛組織當成問題,美國的想法根本就是公開的秘密。

50年前,美國企圖在聯合國製造「一中一台」或「兩個中國」的企圖以徹底失敗告終。 但時至今日,它仍公然為「台獨」勢力壯膽和支持,挑戰國際法和國際關係基本准則,包括一個中國原則。 這樣的努力將是徒勞的,注定要失敗。 必須指出,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是中美關係的政治基礎。 中方一直堅決反對、從未接受美方單方面炮製的《台灣關係法》和「六項保證」。 因此,美方在聲明中將《台灣關係法》置於中美三個聯合公報之前,實在是太可笑了。 我們敦促美方正視事實,信守承諾,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和三個聯合公報,遵守聯大第2758號決議。我們敦促美方停止與台灣的官方接觸, 停止發表不負責任和錯誤言論,以實際行動維護中美關係大局和兩岸和平穩定。

圖文:中國駐美大使館官方網站

err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