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海軍第四代隱身艦載機首飛成功】

美國新聞中心
10/30/2021

北京時間10月30日,中國海軍第四代隱身艦載機在一架殲-16重型戰鬥機的陪伴下首飛成功。

從外觀看,FC-31和新隱身機都是單座雙發的中型隱身戰鬥機,外表也非常相似,但相似的也僅此而已。此次首飛的隱身戰鬥機外表呈現淡綠色,這與幾天前剛剛曝光的雙座型殲-20黃色外表截然不同,甚至沈飛此前設計的殲-15、殲-16在試飛時的機體也都是黃色。一般來說,原型機為了方便對飛機性能的觀察和檢測,不會對外表進行過於複雜的處理,往往會保留航材底色。

據悉,外界能夠看到的顏色就是飛機材料的顏色,而這種淡綠色在航空領域,一般是復合材料的典型顏色。

這表明,在經過多年等待之後,國產第二款隱身戰鬥機終於進入實際發展階段。就目前來看,這款戰機除了作為艦載機服役於海軍彈射型航母,預計還會衍生出陸基型號,與殲-20並肩支撐起未來的中國空軍。同時,設計單位對其還有更長遠的改型規劃,憑借得天獨厚的優勢,很有可能會在日後的對外軍貿中斬獲大單,開創國產戰機出口的新局面。

這款新型隱身戰鬥機的項目代號應該並不是殲-31,也不是殲-35,而應該是殲-21。殲-31代號的由來,是沈飛在2012年首飛了一款代號為FC-31的技術驗證機,當時輿論在FC-31機身上噴塗的「31001」編號基礎上,按照慣例給予了殲-31的編號,而殲-35更是美國媒體在殲-31基礎上推斷出來的奇怪代號(可能是從殲-11的艦載型代號為殲-15得到的靈感)。而今年國內相關研發單位,在官方文件中已經披露了新戰鬥機的項目代號,原文稱「克服瀋陽疫情影響,圓滿完成……高效優質完成21號工程……」,其中的「21號工程」,與當年殲-10的「10號工程」,殲-11的「11號工程」,殲-20的「20號工程」如出一撤。

據報道,按照正常命名規則,國產新一代隱身戰鬥機的代號應該是殲-21(鑒於目前並未官宣,本文中使用原有的代稱),而此次首飛的隱身艦載機與FC-31的區別,可不僅僅是代號而已。

新型隱身戰鬥機復合材料的應用比例之高,看上去與生產線上的美國F-22、F-35相差無幾。一方面說明軍方確實對戰鬥機的重量、機動性能提出了很高要求,應用了大量優質且價格不菲的復合材料;另一方面,也說明這架戰機已得到軍方認可,整體性能相比FC-31已經有了不小的發展,而並非最初始的研髮型號。相比之下,FC-31當年首飛時採用黑色塗裝,恰恰說明瞭僅僅是一款技術驗證機,使用的材料相對低質很多。

從這款新型隱身戰鬥機的粗壯前起落架以及牽引桿特徵來看,明顯就是艦載機型號。由此非常明確的是,海軍將成為這款新型隱身戰鬥機的第一個用戶,畢竟空軍目前已經接收了近100架重型殲-20,對中型隱身戰鬥機的需求並不迫切。相比之下,海軍目前使用的仍然是第三代早期型殲-15,性能相對有限,面對周圍越來越多的F-35C、F-35B明顯力不從心。F-35雖然在超音速性能和超機動性領域性能偏弱,但憑借隱身和先進航電設備,對非隱身戰鬥機的壓制還是非常明顯的。

此次中型隱身戰鬥機的成功首飛,對中航工業來講意義重大。雖然說殲-20在10年前就已首飛,目前服役數量甚至達到100架,但殲-20是空軍當時針對自身需求發展的型號,本質上是為了爭奪制空權,根本無暇顧及海軍艦載型以及降低成本和對外出口的需求。換句話說,殲-20性能雖然極強,但世界上畢竟沒有完美的戰鬥機,其氣動設計和機體結構對於上艦起降和作戰來說,仍要面臨不小的技術難題。而中型隱身戰鬥機,卻可以憑借性價比優勢及體型較小容易上艦的特點,滿足空軍、海軍的各種需求,使得空軍與海軍能夠攜手走向全隱身戰鬥機時代。

圖片:軍事網

err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