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國通過決議呼籲加沙停火 美國棄權 以色列隨即撤銷訪美計劃

美國新聞中心
3/25/2024

當地時間3月25日週一,聯合國安理會通過一項決議,呼籲在加沙立即停火。

美國棄權。

美國和以色列之間的緊張局勢隨即暴露出來。

兩名以色列官員表示,美國投棄權票的決定促使以色列總理本雅明·內塔尼亞胡取消了他的兩名高級顧問預定的美國之行。

美國此前曾否決呼籲停火的類似決議。然後在週五,它有自己的決議,呼籲停火與釋放俄羅斯和中國否決草案後被擊敗的人質掛鈎。美國週一的棄權使該決議得以通過,15名理事會的其他14名成員投了贊成票。

美國駐聯合國大使Linda Thomas-Greenfield表示,雖然最新的決議包括美國要求的編輯,但華盛頓不能投贊成票,因為它「不同意所有內容」。

該決議由安全理事會10個非常任理事國提出,要求在本月的齋月立即停火,立即無條件釋放人質,並「迫切需要擴大」援助流入加沙。

雖然聯合國安理會通過的決議具有法律約束力,但它們可以被忽視,而且過去也一直被忽視,因為聯合國的執法機制是有限的。

聯合國秘書長安東尼奧·古特雷斯表示,未能執行該決議將是「不可原諒的」。

「安全理事會剛剛批准了一項期待已久的關於加沙的決議,要求立即停火,並立即無條件釋放所有人質。

這項決議必須得到執行。失敗是不可原諒的,」Guterres在X(前為Twitter)上寫道。

週一,聯合國投票之際,以色列在加沙南部城市拉法迫在眉睫的軍事行動的緊張局勢加劇。美國一直呼籲以色列解釋如何在預期入侵之前保護在那裡尋求庇護的140萬巴勒斯坦人,美國表示「將是一個錯誤」。

以色列國家安全顧問Tzachi Hanegbi和戰爭內閣成員、內塔尼亞胡的親密顧問Ron Dermer原定於週一晚上前往華盛頓討論攻勢和美國的替代方案,但訪問在投票後被取消。

國家安全發言人約翰·科比對內塔尼亞胡取消代表團的決定做出了更全面的回應,他表示,美國對取消這次旅行的決定感到失望。

他說:「我們非常失望,他們不會來華盛頓特區,讓我們和他們就在拉法上場的可行替代方案進行豐盛的對話。」

另外,根據CNN分析師Barak Ravid對最近一輪多哈會談的報道,以色列同意了美國關於囚犯人質協議的提案。據報道,協議可能會釋放約700名巴勒斯坦囚犯,其中100人因殺害以色列國民而服無期徒刑,以換取釋放哈馬斯在加沙扣押的40名以色列人質。

然而哈馬斯表示,除了從以色列監獄釋放巴勒斯坦囚犯外,更多問題仍未解決。哈馬斯高級官員Basem Naeim告訴CNN,「以色列-美國媒體」正在對會談施加壓力。

他說:「對我們來說,談判不僅以交換囚犯協議為中心。」

Naeim說:「以色列沒有同意任何與全面停火、所有部隊從加沙地帶撤出(即使是分階段)以及所有流離失所者返回家園有關的[哈馬斯]請求。」

err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