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丹丹繼女趙婷獲首位金球獎最佳導演亞裔女性和第二位獲此獎的女性導演】

【宋丹丹繼女趙婷獲首位金球獎最佳導演亞裔女性和第二位獲此獎的女性導演】

3/1/2021

【美國新聞中心洛杉磯訊】2月28日,在剛剛揭曉的2021年金球獎中,華裔導演趙婷憑借《無依之地》獲最佳導演,成為首位獲得此項殊榮的亞裔女性和第二位獲金球獎的女性導演。同時此片也獲最佳影片,成為此屆金球獎最大贏家。

《洛杉磯時報》評論:這部電影結合了虛構與非虛構,體現了極高的導演技巧。

NOMADLAND, from left: Frances McDormand, director Chloe Zhao, on set, 2020. ph: Joshua Richards / © Searchlight Pictures / Courtesy Everett Collection

《無依之地》不僅獲得第77屆威尼斯電影節主競賽單元的金獅大獎,還拿下了多倫多電影節、紐約影評人協會等幾十個最具分量的國際獎項,該影片也成為今年奧斯卡的大熱門。

《無依之地》聚焦一位被迫開始遊牧生活的女主角的旅程和情感揭示,採用緩慢悠長的敘述方式,使整部影片更像一首幽深寂寥的獨行之歌。

影片注重直白而生活化的表達,並無連貫刺激、充滿衝突的故事情節,真實地呈現出「在路上」的遊牧人群的生活方式和生命狀態,導演趙婷極具才華,將這群內心懷有創傷的人們帶入主流世界和視野中,她的獨特和敏銳可見一斑。

《無依之地》改編自傑西卡·布魯德2017年的紀實小說《荒原:在21世紀的美國生存》,講述一個60多歲的女人弗恩(弗蘭西斯·麥克多蒙德飾演)在2011年位於恩派爾小鎮的美國石膏公司破產後失去工作和家園,被迫成為居住在貨車里的現代遊牧民,開始了穿越美國西部的旅行。影片於2020年12月4日在北美線上上映。

弗恩在喪夫和失業的雙重傷痛下,加入了遊牧生活。麥克多蒙德的表演不動聲色,如入無人之境,細微的眼神流轉,眉梢唇角的牽動變化,輕易將觀眾帶入她的內心和感情世界。

雖然孤獨,生活條件艱苦,她卻拒絕妹妹和朋友的好意,不願走進她們的家庭一起生活。她放逐自己在路上,用長長的道路和遠方的風景療癒內心的傷口,在古樹、溪流、峽谷中思索生存的意義,尋找未來的希望。

《Nomadland》的中文譯名「無依之地」堪稱精采絕倫,「無依「二字,道盡萬千。

弗恩面對他人的憐憫時說:「我不是無家可歸(homeless),我只是無房可住(houseless)」。

事實上,她的困境不只是沒有房子,在失去摯愛的那一刻,家就只有她自己,她陷入無依無靠的孤獨。路途中,撫摸著丈夫的照片,她時而微笑,時而眼中含淚,回憶的甜蜜和痛楚都那麼深入肌理。

她一頭蓬亂的短髮,不修邊幅,滿面風霜,在狹小的貨車里起居,每天枕著風聲入睡,在曠野里孤單前行。在遊牧者的集結地,弗恩見到了眾多和她一樣無家可歸或不願回家的人們,他們圍著篝火,講著各自的故事,彼此交流旅途經驗,交換生活用品。他們成了游離出主流社會的邊緣人,他們即使相聚,也不過是一個個散落天涯的行者。更多時候,他們短暫歡歌,然後揮手上路,可能就此一別,後會無期。

斯萬基、琳達、德里克等,他們承受著各自的傷痛,猶如遷徙的候鳥,隨著季節變化,不停地尋找棲息地,從一個營地到另一個營地,短暫停留,找份短工賺取微薄的生活費,一年又一年,走著走著,說不定什麼時候,就將自己永遠停靠在了某個不知名的角落。

弗恩不是沒有機會擺脫遊牧生活,可是面對戴夫的表白與邀請,她深深感到自己無法融入一個新的家庭,在戴夫的房間環視,她視線所到之處,奶瓶,兒童車,餐桌,均無法引起弗恩的依戀和感情,她不屬於那裡,只要內心的傷口沒有愈合,她就只能在路上漂泊。

和鮑勃的對話是她最忠實自我的表達,她依戀丈夫,即使在他去世後,也捨不得離開他們生活多年的恩派爾,而鮑勃的哽咽講述,讓她明白,是時候離開了,想念的人,在路上可能也會再次相遇。

影片最後,弗恩回到恩派爾,將所有的物品處理完畢,與廠房,與家門後的荒野告別,終於在晨曦的最後一盞路燈熄滅後,開車上路了。

看著她的貨車在蜿蜒的公路上行駛,心中充滿對女主未來生活的擔憂,不禁期盼她放下自尊和自憐,能夠主動融入妹妹的家庭或者開始一段新的感情,畢竟她才60多歲,還有一段很長的人生路要走。

這部電影有很高的藝術性。在真實地、生活化呈現遊牧民族群體的生存狀態後,又運用獨特的,充滿自然美感的畫面投射出主人公豐富的內心世界和感情空間。觀影時,那種幽深低回的哀傷一直瀰漫在心頭,雖然沒有驚心動魄的情節,但它準確地傳遞給觀眾一種情緒和思索,像《海邊的曼徹斯特》那樣,主人公看似淡淡的一個眼神,一個沈吟的低頭,就將我們籠罩入了慘淡的心境和氛圍,讓我們很容易在樸實無華的片段式演繹中,感受到導演要表達的關愛和悲憫之情。

「獻給不得不上路的人,我們路上見。」是影片最後的留言,前半句充滿無奈,後半句多些鼓勵,這就是遊牧人的真實寫照。

這部影片不僅僅將遊牧者的生活帶入我們的視線,更多地探討了孤獨和無依的人生境況。沒有獵奇,也沒有煽情,紀錄片式的鏡頭,那麼真實地展示出我們不曾經歷的生活,可那種孤獨無助的情緒和感覺輕易讓我們產生共鳴。

新銳導演趙婷同樣備受關注。作品《無依之地》獲得了最佳影片金獅獎,讓她成為第一位斬獲此獎項的中國女導演。

趙婷出生於北京,父親是北京一家鋼鐵公司的經理,繼母是大名鼎鼎的宋丹丹。15歲去英國讀書,後來在美國曼荷蓮學院取得了政治學學士學位。隨後又到紐約大學電影學院繼續深造,成為了李安的學妹。今年38歲的她迄今導演了三部頗有影響力的影片。

2014年,她的處女作《哥哥教我唱的歌》就一鳴驚人入圍了聖丹斯電影節和戛納導演雙周。她也憑借該片獲得第24屆哥譚獨立電影獎最佳女導演獎。

2017年,她自編自導的《騎士》再度入圍戛納導演雙周,並最終摘下導演雙周最大獎項藝術電影獎。

《無依之地》是她的第三部長片電影,再次獲得巨大的成功。而這部片子是主演弗蘭西斯·麥克多蒙德在讀過原著後買下版權,一直苦苦尋找合適的導演,最後她驚喜地發現了趙婷,兩人一見如故。事實證明她們的合作堪稱完美,成為彼此成就的又一典範。

趙婷無疑非常嫻熟而敏銳地將美國的某些被忽略的現實用電影藝術巧妙地揭示出來,而在她的影片中即使有悲情,也會讓人看到希望,至少看得到和解,這是她的堅定與柔和之處,也是奧斯卡最青睞的電影基因。

我們拭目以待,希望在奧斯卡的頒獎典禮上,她將給我們帶來同樣的驚喜。

2021年對這位華裔女導演,宋丹丹的繼女趙婷來說,可謂豐收之年。

err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