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理工男的文學之路 洛城作家系列講座(四)北奧開講

一個理工男的文學之路 洛城作家系列講座(四)北奧開講

3/7/2021

【美國新聞中心洛杉磯報道】3月6日,五百人的Zoom熱氣騰騰,來自世界各地的一百七十餘名中外作家和文學愛好者齊聚一堂,聆聽了美國洛杉磯華文作家協會監事長北奧先生精彩的文學講座。

本次講座是該協會文學系列講座的第四講。前三次講座分別由本屆會長黃宗之,會員李大興、申美英擔任主講人,主要內容有中國新詩百年,小說創作心得以及格律詩的常識和寫作方法等等。北奧本次講座內容另辟蹊徑,講述了「一個理工男的文學之路」。

北奧是77年中國撥亂反正後的第一批大學生,也是中國改革開放後第一批赴美留學生,更是1984年洛杉磯奧運會以及中國奧運史上奪得第一塊金牌的全程見證者。他不僅以自己的親身經歷見證了當代中國多個重要的歷史瞬間,更以一個建築工程師的身份連任兩屆美國洛杉磯華文作家協會會長。他的豐富經歷和精彩人生故事為他提供了大量的寫作素材,他以勤奮的筆耕和亮眼的成績在海外華文文學創作中留下了精彩的一筆。

講座中他用大量翔實的故事和圖片與大家一一分享了自己如何從一個建築工程師走上了文學創作之路。以充滿感恩的心情講述了影響他走上文學之路的幾個重要人物。講述了他的長篇報告文學《天使之城的奧運往事》的寫作過程,以及84年洛杉磯奧運會期間中國隊奪冠時精彩的歷史瞬間。並和大家一起分享了他和黑人父母之間感人至深的故事。

多年來北奧筆耕不斷,堅持非虛構文學寫作,成績亮眼。散文《小瑛子的故事》榮獲2007年中國僑務辦公室主辦的《紀念文革後恢復高考三十週年》徵文比賽一等獎;《小安子的故事》榮獲上海文聯主辦的紀念改革開放40週年主題徵文一等獎;《小聞子的故事》入選《共和國建國七十週年華誕海外作家文集》。他的筆觸和共和國同步,豐富的經歷造就了他的筆下不僅僅是寫自己,更是寫著國家的命運,所以他的作品厚重、大氣、感人。

講座中,他以學習格律詩的寫作為例分享了自己的寫作心得,那就是:好故事,真感情,多修改,發揮理工男的特長,通過解方程的方法找出未知數。他認為理工人更懂得怎樣組織和尋找資料,更懂得生活是怎麼回事,具有更強的抗壓能力,同時也有更好的經濟基礎和相對穩定的生活,可以無後顧之憂投入寫作。

他認為,作為理工男在寫作中要敢於動筆,敢於投稿,不怕批評。他總結了八個「放」:那就是:放低身段,放高眼光。放遠目標,放空心胸。放棄私念,放長計劃。放逐四海,放飛未來。

海外著名的文學評論家陳瑞林女士擔任了本次講座的點評嘉賓,她對北奧的文學創作給予了充分的肯定,她說:做北奧的嘉賓要有冒險精神,因為北奧不是常規的作家,不能用常規的評價。作為一個理工男,北奧兼具了文理的兩重特徵,所以他吸引了很多人,他對人掏心掏肺肝膽相照。人在社會中有三個圓,一個是自我的圓,一個是家庭的圓,一個是社會的圓,這三個圓北奧都畫得非常好。他的情思如金子般閃亮,他是金木水火土集合的傳奇。

她說,紀實文學越來越獲得大家的喜愛,非虛構文學佔有越來越多的份量。北奧是時代風雲的記錄者,是非虛構文學具有代表性的人物,他為時代吶喊。他最重要的貢獻是寫了洛杉磯奧運會的全過程,他的《天使之城的奧運往事》填補了中國文學的重要空白,是時代的一個豐碑。他走上文學創作是時代的驅動,他還可以走得更遠。

同時,陳瑞林也為北奧提出了她的要求和希望,她說:北奧已經達到了一個高度,接下來他要面對的對手是他自己,他如果要具有經典性,就要超越自己。要跳出歌頌與同情,進入到對現實人生的反省和昇華。她說:好的文學感情是節制的,情感包容在淡定的文字底下,這是北奧需要探索的問題。

洛杉磯華文作家協會榮譽會長葉周先生,協會理事李大興先生,著名作家《留美學子》創辦人陳屹女士作為助講嘉賓也做了精彩發言。葉周在發言中說:我跟北奧太熟悉,共事八年。北奧的每一篇作品我都讀過,很多都是第一時間讀到的。他是洛杉磯作家裡比較突出的一個。他的特點是:有走過必留下痕跡。北奧的寫作不是在寫自己的職業,他寫的都是生活中一瞬間的事情。他是生活的有心人,對生活有溫度有激情。人們都認為文科人和文學比較接近,但是實際上北奧作為一個理工男在生活與寫作的關係上是一個成功的例證。他有大開大合的生活,現在他需要的是需要仔細咀嚼他經歷的生活,融入一些文學創作的元素,再往前走一步,進入一個新的階段。

洛杉磯作家協會理事李大興是北奧弟弟的初中同學,他說,一個理工男走上文學之路現階段屢見不鮮,北奧在若干年中之所以能堅持寫作,是因為他不是單純的理工男。他既有他深厚的背景,也有他獨特的經歷。他敢寫,他有熱情,如此才造就了今天的自己。

留美學子創辦人陳屹說:北奧有很大的人格魅力,他的作品讀完以後都會讓我潸然淚下。我訪談過很多精英人士,第一個訪談的作家就是北奧,他給我做了一個很好的嘗試,能和北奧合作是我的榮幸。

各界來賓紛紛發言,來自耶魯大學的蘇煒教授充分肯定了北奧的放高眼光的說法,向文學先賢看齊,面對先人也面對後人,這樣才能提高。

美國洛杉磯華文作家協會會長黃宗之做了總結髮言:今天的講座非常成功,從他的講座中我們看到了他如何從一個理工男走上了作家之路。十多年前就有很多華人在網絡上追北奧的文章,我也是他的粉絲。他的作品很真實,很感人。他的紀實文學在我們協會是寫得最好的一位,讀者很容易會被他筆下的人物感染。希望今後北奧能從這個層面走上一個更高的高度。
講座由協會秘書長韓舸友主持。中領館文化參贊王太鈺先生,著名僑領張素久女士到場併發表了講話;洛杉磯各大華人社團僑領們、洛杉磯高校聯盟各大校友會的會長們、北京理工大學美國校友會、香港詩人報、北奧當年在大學的班長和同學們以及來自北京、洛杉磯、舊金山、紐約和世界各地的著名作家與洛杉磯華文作家學會會員一起全程聆聽了精彩的講座。

這是一場既洋溢著濃濃的文學氣氛又流淌著深深感動的一次講座,北奧以他飽滿的熱情,精彩的故事,為大家奉獻了一場文學大餐,情到深處聽者無不動容。講座歷時兩個小時,在大家意猶未盡中結束。

err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