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進入白宮前許下的競選承諾都兌現了嗎?】

【拜登進入白宮前許下的競選承諾都兌現了嗎?】

美國新聞中心

3/11/2021

美國總統拜登進入白宮50天,3月10日這一天拜登政府迎來了一個里程碑:國會眾議院投票通過了1.9萬億美元經濟刺激法案。

該法案隨後將會送到拜登的橢圓形辦公室,等待他最後簽署該法案,據消息稱他將會在本週五簽署這項涵蓋多項內容和廣泛領域的經濟刺激法案。

其內容包括直接向數百萬美國人支付救濟款,幫助兌現拜登競選時的一些重大承諾,如重新開放學校和讓更多美國人接種疫苗。

拜登上任前曾為任內100天制定了龐大計劃,內容涵蓋改善氣候環境、改革移民政策、解決不平等問題和抗擊新冠疫情等眾多議題。現在,距離拜登承諾的100天期限已過半,他當初的承諾都兌現了嗎?

美聯社11日刊文詳細指出了拜登「100天計劃」的落實情況,並指出上任50天來,拜登已經在他競選時許下的一些關鍵承諾上取得了重大進展,但同時還有一些承諾有待執行。

美聯社將拜登的計劃分為了九個方面,分別是氣候、經濟、政府、槍支管控、健康、住房、移民、不平等問題、國家安全問題。據統計,在拜登制定的61項承諾中,有16項已經完成,38項正在進行中,還有7項未開始執行。

有望兌現的承諾

在上任的頭幾周內,拜登就把抗擊新冠疫情作為工作重點,在下周結束前,他有望完成他許下的在頭100天內接種1億支疫苗的目標。目前美國每天接種的疫苗平均超過200萬劑,而自拜登宣誓就職以來,美國已經注射了超7500萬劑疫苗。

在氣候政策和移民問題上,拜登也兌現了競選時的部分重要承諾,包括撤銷特朗普政府在氣候變化和移民等問題上的舉措:拜登政府重新加入了世界衛生組織和巴黎氣候協定,停止了邊境牆的建設,結束了對穆斯林佔多數國家的公民旅行限制,並成立了一個特別工作組,讓在美國與墨西哥邊境失散的家庭重聚。

正在兌現的承諾

另據美聯社統計,拜登的「100天計劃」中有超半數正在進行中。

例如,在抗擊新冠疫情方面,拜登承諾在2月底前在全國各地建立100個新的受聯邦政府支持的疫苗接種中心。截至目前,美國政府已在大約20個大規模疫苗接種點實行聯邦政府直接(端到端)管理,並由國防部部署現役部隊作為工作人員。

在移民問題上,拜登承諾在上任100天內推翻特朗普政府制定的「公共收費」(Public Charge)規定,該規定旨在阻止移民利用公共福利制度,拜登還承諾精簡入籍流程,並改革美國庇護制度。他在2月初簽署了一項行政令,要求相關部門在60天內審查這些政策並提出修改建議。為了改革庇護制度,雖然拜登政府做出了一些努力,但目前拜登除了提議花費數十億美元來解決中美洲難民流動的根本原因外,還沒有提出一個管控難民流動的計劃。

在氣候變化問題上,拜登承諾在他上任的100天內讓其他國家做出可行的承諾,以減少全球航運和航空領域的排放,並召開氣候峰會,討論應對氣候變化的新措施。據報道,美國將在4月22日「地球日」舉行相關峰會。

此外,重新開放學校也是拜登競選時的主要承諾之一,但事實證明這一承諾很難執行,美聯社刊文指出,部分原因是恢復學校學習的決定權在地方官員和教師工會手中。但實際上各地方政府也在努力配合他的工作指標,也逐漸在3月末和四月中開始返校上課。

在對他的計劃目標進行反復商討後,拜登2月曾表示他的「100天計劃」是讓大多數小學每周開放5天。3月,他指示各州考慮優先給教師接種疫苗,並在經濟救助計劃通過後向學校發放數百萬美元的援助,以提高安全防護,讓教師們更安心地回到學校教學。

等待兌現的承諾

除了一項終止私人監獄合同的行政令外,截至目前,拜登政府還沒有在刑事司法改革方面採取重大行動。儘管此前拜登承諾在上任100天內建立一個警察監督委員會,但到當下該計劃還沒有明確的進展。

此外,還有一些其他計劃有待執行,如創建一個致力於促進工會參與的內閣級別工作小組,下令聯邦調查局進行槍支購買背景審查等。

在這裡需要注意的是,在拜登的「100天計劃」中,有一些承諾需要等待國會兩黨採取行動,如拜登承諾在他上任的100天內通過禁止性別歧視、性取向和性別認同的《平等法案》,目前該法案已在眾議院通過,但參議院尚未通過,與此同時,槍支管控、住房等承諾需要等待拜登的內閣部長們一一得到參議院的確認才可推動。

圖/ABC News

error: